专题文章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在京召开

2013-12-26 09:57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9(第二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暨公益推动力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民政部党组副书记李立国、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等领导出席年会。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出席活动

国家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致词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郭凯天致辞

2009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事件、十大公益新闻人物及传媒公益推动力奖揭晓

1月22日,“2009(第二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暨公益推动力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民政部党组副书记李立国、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等领导出席年会。

“2009(第二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暨公益推动力评选”活动由国家民政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单位指导,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公益时报》社、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关爱青少年成长,倡导企业公民责任,推动社会和谐进步。2006年成立至今,已累计向公益事业捐款1.22亿元,救助项目达到上百个。

此外,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多家公益机构支持本次年会。

会议当天发布了经中国公益新闻年会组委会推荐,网络公示投票,专家评议等多个环节综合评选出的年度十大公益新闻、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人物和传媒公益推动力大奖。

“2009年度十大公益新闻”收录了陕西神木推行“全民免费医疗”、陈发树83亿捐股风暴引起发链式反应、首次公益“广交会”举办等在公益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的事件。

马化腾、邓亚萍、李连杰、陈发树、罗红等受到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从事公益事业的个人获“2009年度中国十大公益新闻人物”称号。

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腾讯公益网、湖南卫视、北京交通广播电台、工人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政协报、新华网等20家媒体获“2009年度中国传媒公益推动力奖”。其中,新华网因推出“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24小时环球多媒体网络直播报道等重要公益活动而榜上有名。获奖媒体不仅在报道公益新闻方面影响力较强,受到公众高度关注,还身体力行,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公益项目,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公益事业的发展。

年会上同时举办了“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与媒体责任高峰论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顾勇华、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等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了以“公益发展与传媒责任”为主题的演讲。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处长郑远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燕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原所长邓国胜等嘉宾还就“公益创新与新媒体公益”、“公益传播与慈善信息公开”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暨公益推动力评选”是目前我国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文化传播活动,在我国最早引入了“公益组织评价新闻媒体”的评价模式。年会以“推广公益文化,传播公益精神”为宗旨,立足鼓舞新闻媒体、公益人士在公益传播方面的巨大付出,纪录中国公益传播领域奋斗的身影;弘扬公益精神,推进中国公益传媒事业发展,发掘出更多、更具现实意义,更具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优秀公益新闻事件;以公益人物的榜样力量和公益传媒的广泛影响力,激发公益行动。

首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于2009年1月14日召开,发起中国传媒推动公益事业发展联盟,成立了中国公益记者联盟俱乐部,为更好地推动中国公益新闻工作的持续发展,聚集中国公益新闻工作者的力量,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