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2013中国式的养老困局:空巢老人与如何养老

2013-12-26 11:16   国际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将迎来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在实行了多年的人口生育政策后,中国逐渐形成了“4-2-1”的家庭人口结构,“空巢老人”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群体。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曾经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已近尾声。人口结构的调整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破解中国式的养老困局,成为中国社会目前面前的主要难题之一。

有统计显示,今年底,中国将迎来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在实行了多年的人口生育政策后,中国逐渐形成了“4-2-1”的家庭人口结构,“空巢老人”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群体。

每天早上8点半,天津的李素霞女士都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10套的《健康之路》节目。今年60多岁的她说,自从1999年退休后,自己天天收看这个节目,“不为别的,就是让自己和老伴能照顾好身体。他前年得了脑溢血,又常年高血压,看看这些节目,能知道怎么控制和预防。孩子现在外地工作,只有我们俩相互照顾,少生病,也给孩子减轻负担。”

李素霞夫妇是中国标准的“空巢老人”。子女在大学毕业后,便远离家乡,到外地工作。而由于工作较忙,隔几个月才回家一次。

如果说李素霞夫妇是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而担心“老无所依”。那么,她的姐姐李素春老人则更担心他和老伴儿的养老金收入。在她看来,安享晚年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我97年退休,我老伴是07年退休,我们都是工人。我当时退休才500多块,现在才1000多块。虽然钱不多,但每个月得定期去银行取钱,例如:水电气都要交钱,每个月都得交。买菜吃饭也得花钱。再加上电话,有时还有个应酬,我还报了一个老年大学,也要交不少钱。孙子也经常来我这,上学接送也得要钱。反正这点钱几本剩不下。”

除了经济收入,困扰李素春老人的另一个问题是——选择哪种方式养老。

“我想在我身体还挺好的时候就居家养老,一方面给社会减轻负担,一方面也和儿女在一起。等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不太好了,我可能考虑去养老院,或者敬老院。也能给儿女减少负担。但是,我听说敬老院现在人太多,根本进不去,有的排队都排十年。而养老院费用很高,我这点退休金根本不够用。”

像李家老姐妹这样,在养老问题上受困于无人照顾、养老收入难以保证和养老形式难以选择等等类似的问题上,反映出的正是中国老人面临的养老困局。据全国老龄委介绍,今年底,中国空巢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1亿人;退休金问题反映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达2.95万亿;而养老机构只允许每千名老人拥有20.5张养老床位。庞大的养老需求和当前社会的服务供给能力相距甚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指出,目前中国面临的养老困局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问题将会更多。“(现在)还是刚刚开始,没到最严重的时候。老年人会越来越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生活过的好,人们寿命越来越长。作为困局来讲,最重要的原因是年轻人逐渐少了。我们的特殊情况是,老年人的人数多,另外老龄化的速度快,第三我们没有社会保障的传统。我们有的就是城市一小部分人。”

专家的一席话无疑令人们对养老形势更为忧虑。中国应该摆脱这个困境,解决之路的方向在哪里?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建议,中国曾成功应对过人口生育高峰,可以借鉴这一经验来解决养老问题。“你比如50年代人口增长的很快,我们建了大批的幼儿园、托儿所、小学,这不就解决了这些问题吗?教育基本还是做得不错的。现在50年代出生的这一批人都进入老年了,要建立养老的服务体系,建立社会服务体系,所以还是能够建设的。”

对于专家的建议,中国政府业已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进行应对:城乡养老体系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补充,社区养老为依托;同时,农村养老服务建设也从财政和资金方面予以加强。

今年以来,先后实施和发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解决养老问题的诸多措施:“以房养老”、研究延迟退休年龄、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完善社保转移接续等。同时,还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养老领域,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壮大。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有一些老年人在家庭、社区缺少服务提供者,或者缺少机构服务方,老年人进养老院难。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还是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要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为了应对养老困局中人口结构这一难题,改善“养儿防老”的政策也已悄然启动。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单独两孩”政策,中国卫计委表示最早明年初实施。期待在全社会的努力下,中国的养老困局能够尽早解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