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养儿防老”渐行渐远“空巢老人”很是寂寞

2013-12-26 11: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生养子女来解决养老问题是国人的传统观念,然而子女少、不在身边等问题的出现,大大弱化了原来主要依靠子女的家庭养老方式,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日渐增多。

老年公寓宣传日活动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咨询。本报记者 殷亚楠 摄

老年公寓宣传日活动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咨询。

13日“九九重阳节”的到来,又让养老这一问题拷问着整个社会。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经历几年的发展,省城初步形成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大基本网络,有成千上万的老人因此受益。不过与上百万老人的实际需求相比,这还不够,养老服务体系的网络还需进一步细致化。

九成居家养老

老人太寂寞

12日上午,济南市老年公寓宣传日活动在英雄山西侧举行,济南战役纪念馆前的主干道两侧,50多家老年公寓现场展示并接受咨询。现场老人们咨询的多,想尽快入住公寓的少。记者问了10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只有一位有孩子陪同的78岁老人说,想赶紧找个合适的公寓住进去,因为两个女儿一个在本地、一个在北京,自己心脏不好身边不能离了人。

历下区前期开展过一次养老调研,结果显示该区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8.5万人,入住老年公寓的仅有776人,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通过生养子女来解决养老问题是国人的传统观念,然而子女少、不在身边等问题的出现,大大弱化了原来主要依靠子女的家庭养老方式,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日渐增多。2012年8月,一60多岁的独居老人在甸柳新村八区的家中死亡多日后才被人发现。“我也很担心哪天自己病倒在屋里没人知道。”家住信义庄西街的刘阿姨说,她今年76岁,腰腿不好,由于无子女,老伴去世后,出门买菜对她来说都成了大难题。

为了解决空巢高龄老人们的难题,2010年起济南市民政局开始在全市所有街道办事处全面推开居家养老工作,政府投入资金购买家政、看护照料、医疗护理等服务,让专业人士为老人上门服务,目前全市共有3000余名老人享受到这种政府买单的居家养老服务。

连锁式社区养老

行得通吗?

据了解,近几年,济南市大批企业改制后,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都转入了街道社区,社区便成为老人活动的主要场所。社区合唱舞蹈队队员多是老年人,社区活动室也总能看到老人们的身影。老人们在社区里生活,当老人们步入高龄,能否在社区找到需要的照料和关爱?

目前,全市共有城市社区居委会458个,而日托养老站共19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处,这些托老站和日间照料中心均是依托街道社区建立。济南市“托老站有的运转很好,有的则差强人意,不同的区域老人们的习惯需求有很大差别。”

12日的老年公寓宣传日活动现场,一家新办的连锁社区日间养老照料中心引起很大关注。这家机构已开了馆驿街、千佛山东路两家分店,可谓连锁“健身房式”。机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们可以在中心办卡,中心有健身房、书画室、图书室、理疗室、餐厅等等,还有护理人员看护照料,老人凭卡到中心,纯玩不吃饭一天平均6元,含餐的话每天平均不到40元,卡在分店间通用。这正是为了满足老人们在市区内就近养老的需求,下一步,他们还将在市区增加分店,形成真正的连锁。

一家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孙先生认为,虽然连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听上去新鲜,但是能否被老人接受还不好说。“5年前市内有很多小规模的托老站,后来关了很多,因为如果托老站的服务和条件不如社区居委会,老人们宁愿去社区居委会活动。现在,居委会的活动室条件都大大改善了。”

69家公寓

只有7家公办

家住明湖东三区的刘广胜老两口均快80岁了,想找个老年公寓入住,可他们想入住一家公办老年公寓,“民办老年公寓总觉得硬件和服务不如公家办的”,他联系了一家心仪的公寓,却被告知要等半年以上,现在没有空床位。

老人对公办公寓的执意追求,对民办老年公寓入住率产生不小的影响。据民政部门近期统计,全市有老年公寓69家,只有7家为公办,床位7820张,平均入住率60%左右。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大家对公办机构的信任,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办公寓总数少。”省城东部一民办老年公寓的负责人李女士分析。

公办公寓能否再多建一些?在12日济南市老年公寓宣传日上,一些老人这样提议。对此,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李玉山表示,“下一步,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处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设施。在机构养老的问题上,一方面要增加政府办机构的数量,另一方面也要更好地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建设更多有规模、上档次、专业化的机构。”

针对现有老年公寓绝大部分为个体经营的状况,省、市两级政府分别出台资助政策,对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补助和运营补助。根据规定,对征地立项新建的养老机构最高给予每张床位8500元建设补助,对改建扩建的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3000-5000元的建设补助。从明年起,对收住的老年人,分别按照自理、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状况每人每年720元、1200元和1440元的标准发放运营补助。目前,全市百张床位以上的老年公寓有16家,已提升到总数的3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