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以房养老"难题待破解 避免养老成"富人游戏"

赖武慧 2013-12-26 14:45   广西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版“以房养老”产品延期推出,或许是在等待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地,面世时间表目前难定。

日前,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8家险企进军养老地产。不过,南国早报记者获悉,幸福人寿原定于明年1月发布的国内首款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延期推出。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版“以房养老”产品延期推出,或许是在等待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地,面世时间表目前难定。

以房养老保险延期推出

幸福人寿监事会主席孟晓苏此前多次公开表示,将在今年12月份拿出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该产品有望成为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日前,南国早报记者获悉,幸福人寿的这款倒按揭产品将延迟推出。

幸福人寿客服告诉记者,相关产品目前尚在研发中,所以不清楚产品特点、销售时间、投保流程。公司下一步将根据保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进度推进。不过,该公司在广西未设分支机构,暂不对该地区销售相关产品。

12月4日,在北京举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创新论坛”上,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告诉南国早报记者,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推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组织行业力量进行相关基础研究和方案制定工作,目前已有8家险企进军养老地产。

有北京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保监会11月下旬曾召开幸福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参加的内部会议,要求相关保险公司12月提交“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方案,明年1月推出相关产品。

“不止一家推迟,保险公司版的以房养老产品或难产。”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幸福人寿“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课题组已于12月3日向保监会提交了《幸福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实施方案》。不过,目前这一方案被延期。

推进以房养老需多方配合

记者走访多家险企了解到,尽管保监会已于12月5日表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但广西险企均未接到相关通知,仍在等待监管部门明确相关政策后再实施。各家公司针对老年人产品众多,不过“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目前在广西还没有。

“担心挣不到钱,害怕房价下跌,恐惧房子权属不明流通难。”中国人寿广西分公司一位人士分析,险企延期推出产品的原因,或许是在等待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落地,以覆盖该类产品风险。

平安人寿广西分公司业务经理杨钊表示,以房养老涉及的风险因素太多,如房屋产权、房屋估值、房屋再流通、预期寿命等,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加上相关优惠政策欠缺,所以险企多持观望态度。他认为,要推进“以房养老”,不仅需要突破中国传统养老观念,还要在政策、法律、经济等方面有所配套。

袁序成强调,以房养老只是给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多一种养老保障的选择,并没有否定社会的职责、政府的职责。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有规划地试点,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出台。

险企热衷建养老社区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商业保险机构介入的养老模式主要有两种,即以房养老和养老社区。合众人寿坐落在武汉的养老社区一期顺利完成,在广西的养老社区也已投入建设,定位于中端收入人群。泰康人寿则面向高端收入人群,推出“年金养老保险加养老社区”的产品。平安保险亦立项并筹备在浙江等地投资上百亿资金建设养老社区。

一边是以房养老产品延期推出,另一边是,保险公司为何热此冷彼?

“以房养老”倡导者孟晓苏介绍,“以房养老”可以使老年居民在人生收入的低谷期开启“房产金库”,将积蓄在房产上的财富分期支用,有效补偿老年生活,可以从无子女和“失独”家庭起步试点。根据国外标准的“抵押式以房养老”计算,如果以评估价值500万元的房屋参保,每月可得到2.6万元;如果以评估价值200万元的房屋参保,每月大约可得1万元。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介绍,公司是将养老社区的实物与传统的养老保险产品对接,用房子的租住权替换传统保险产品的现金收益。客户可以选择现在交费直接入住,也可以通过购买保险产品入住。以入住活跃的养老社区为例,两室一厅每月租金1350元,服务费每套每月需700元,共计2050元。如果选择购买保险产品,以35岁~40岁的客户为例,选择10年缴费,每年需交3到5万元。客户购买保险后,不论未来社区租金水平怎样都不用再增添租金,但入住社区的服务费用则要根据市场情况另外缴纳。

多位南宁保险从业人员认为,相比之下,险企更倾向于建设养老社区,建筑成本清晰可控、效益容易预见。养老社区产品,是客户年轻时就要投入资金,险企有足够的时间去产生资金效益,可谓是“稳健的盈利模式”。

应避免养老成“富人游戏”

南宁市民农女士告诉记者,不管是以房养老还是养老社区,都让人感觉“门槛太高,像‘富人游戏’”。她了解过,今年30岁出头的她,同样是10年缴费,选高端养老社区每年需交20万元,选中端社区每年交3到5万元。年纪越大,准入门槛越高。

“险企有坐拥优惠政策而大肆圈地之嫌。”在知名房地产公司工作多年的张先生说,眼下险企都将养老社区标榜为“养护一体”,但实际上,目前养老专业护理人员紧缺,社区日后的管理能否到位、能持续多久都令人质疑。

在保险创新论坛上,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市场处处长贾飙介绍,保险资金投资的养老地产是要长期持有并运营的,这跟普通商业地产有明显差别。保险资金投资地产五年内不允许转让,必须采用适老化设计,要求以养老地产为载体提供生活、医疗等系列配套服务,以此来确保养老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合众人寿位于武汉的养老社区看到,该社区已引进美国的CCRC社区(持续健康退休社区)模式及专业管理人才,社区内的房屋建筑、室内外设施全部采用适老化设计。该公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住得进住得起养老社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拓宽各种渠道,比如跟银行商谈合作,希望银行能接受以社区居住权抵押贷款给消费者。

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认为,养老地产要想做得好走得远,必须弄清三个要点:第一,一定要明确养老的需求;第二,一定要做好资金的供应链;第三,关键是要定位在养老护理。他提出,希望险企及相关部门能按照等级做评估,然后发现各种不同人群的需要,针对性地去开发产品,解决问题。比如研发更具大众性的养老护理保险。

[ 相关链接 ]

何为“以房养老”

所谓“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也被称为“倒按揭”、“以房养老”,是指退休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每月从该机构领取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去世后房子就归该机构所有或处置。

倒按揭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新泽西州劳瑞山的一家银行创立的。如今,倒按揭在美国日趋兴旺,常说的倒按揭模式也是以美国模式为蓝本。美国的倒按揭贷款放贷对象是62岁以上的老年人。

加拿大超过62岁的老人可将居住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数额在1.5万到30万加元之间,只要不搬家、不卖房,房产主权不变,可以一直住到享尽天年,由后人处理房产时折还贷款。比如一位65岁的老人将所住的房产抵押给银行,贷到10万加元,该老人15年后“归西”,银行将其房产处置后获得20万加元,减去10万加元的贷款,再减去15年的贷款利息,剩余的几万加元就由其子女或其他继承人所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