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居家养老精神服务最为重要 物质服务为辅助

2013-12-26 18:37   合肥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后政府买单,老人免费享受。合肥市首次大规模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送盒饭、洗衣服、修马桶、扫屋子,外加医疗康复,甚至花上十元钱找人聊天唠嗑等,这些服务,今后政府买单,老人免费享受。合肥市首次大规模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开始实施,所遇到的小问题,大多因为受制于资金和人力。这个无须讨论,今后尽力加大投入和配置即可。笔者更关注的,还是一些受益老人对此种服务的反应,这些反应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真正的指导意义。

特别提到,有的老人对购买10元钱的陪聊服务不理解、不愿意,所以这项服务的效果可能会弱化。在给老人提供服务的时候,要考虑他们的传统习惯、心理,即便针对老人身体健康提供各项服务,也要充分考虑其心理感受,不能简单地将这类服务分为物质的和精神的两种。对于人,尤其是老人而言,这种哲学观念可能不存在。笔者更倾向于:人,尤其是老人,就是“一团精神”。

居家养老服务,就是对这“一团精神”的关照。手段或途径,有两个:物质的、精神的。其中后者最重要,前者只是辅助。制定相关措施乃至在具体执行上,都要落在老人的精神层面。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很多老人衣食即便不富,但也无忧,只是身边没有子女关怀,被社会称为“空巢老人”——“空巢”只是形式,“空心”才是根本。我们因此也发现一个“社会病”,那就是:一些老年人之所以晚年“空心”,是因为过去所得到的文化教育不足,难以独自排解寂寞,至少不能长期处于寂寞。在此,历史应负疚。他们的困难,理应由政府出面组织各种力量来解决,通过照顾他们的身体,进而关怀其一切。

这是一种对过去失落环节的弥补,也是对现代生活的警醒。因为本报记者同时揭示了一个问题:中国已经跑步进入老年社会,预计到2015年合肥将突破140万。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庞大,最终囊括我们这代人。好在现代社会给人精神的培养和塑造,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并保持下去,晚年即便“空巢”,个人精神生活可能不是根本问题。也就是“空巢”而不“空心”。在这个基础上,社会要考虑的居家养老服务,就会比现在单纯一些,主要工作可以落在物质层面,通过足够的财力和人力,就能较为充分地解决。

笔者心中未来的理想社会,是一个因文化充足而精神丰富的世界。对人,尤其是对老人的关照,重点不是精神层面。其实这个层面的问题,也不是外人、外力能够彻底解决的。精神层面的问题,就得靠自己。人生如果是一次旅游的话,沿途所有的风景,都对应自己的内心,可能没有真正外在的东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