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于田政府办公楼现裂缝 地震前一日连发三震

2014-02-13 14:01   北京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此次地震前一日,该地区已发生了三次地震。11日10时14分,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5.4级地震。三分钟后,该县又发生3.7级地震。下午又发生一次地震。

原题:新疆和田发生7.3级地震 震中海拔约5000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2日17时19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2公里。于田县城、民丰县城均有明显震感。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尚未有官方报告发生人员伤亡。新疆地区自去年12月以来发生多次地震,昨天达到了该地区发生地震历史最高级别,所幸震中地区人员稀少。

点击进入下一页地震前一日连发三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月12日17时19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17时24分该区域附近再次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震中海拔约5000米,震中距离民丰县、于田县驻地约110公里,距离于田县的阿羌乡、奥依托格拉克乡分别约63公里、97公里,距离民丰县的叶亦克乡约88公里。

在此次地震前一日,该地区已发生了三次地震。11日10时14分,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5.4级地震。三分钟后,该县又发生3.7级地震。下午又发生一次地震。

昨天7.3级地震发生后,该地区又发生多次余震。一小时内,该地区发生余震10次,最高震级5.7级。

2008年3月21日,该地区附近曾发生7.3级地震,无人员伤亡。

于田政府办公楼现裂缝

地震发生后,当地震感强烈,已发现于田政府框架结构办公楼出现裂缝。距震中100公里的兵团一牧场场部震感强烈,巴州且末县震感强烈,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城、新和县有震感。

昨天下午,地震发生后,北京晨报记者连线和田地区行署新闻办公室主任王廷辉,据其介绍,地震震中位于于田县阿羌乡的偏远山区,震中地广人稀,方圆50公里内无大中型村落。截至发稿,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据统计,已有350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260个圈舍不同程度毁坏,死亡3只羊。

于田县宣传部周副部长表示,地震发生在于田县阿羌乡,县委领导们已带着民政、公安、消防等人员,分为3个小组前往现场。截至19时,距震中最近的阿羌乡无人员伤亡,仅有部分房屋受损,居住较远且分散的牧民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乌市至和田列车一度滞留

目前当地通讯、网络没有中断,一切还算正常。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地震发生时,新疆和田火车站震感明显。为保证列车的运行安全,乌鲁木齐铁路局对喀和铁路和田站至墨玉站之间进行封锁,乌鲁木齐至和田的5827次列车在墨玉车站滞留,车上旅客552人。新疆铁路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震区列车运行安全。

据央视报道,经铁路工作人员对封闭区间线路等进行检查确认后,各项设备良好符合列车运行条件,昨天18时52分,该线路已恢复正常运行。

■晨报资料

2008年曾发生过7.3级地震

于田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昆仑山北麓,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设置奇木柏克,光绪八年(1882)置于阗县。1959年改于田县。县境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昆仑山,北部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新疆地震局官方微博显示,震源区周围历史地震活动水平较强,震区1600年以来300公里范围内发生过32次5级地震,6次6级地震和4次7级地震,最大地震为1924年民丰7.3级地震和2008年于田7.3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00公里)。

■震区连线

市民:3次晃动感觉头晕

于田县城距离震中约110公里,县城居民描述震时情况,办公楼有明显晃动,十几分钟后居民即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一位于田县城居民连线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上班,办公楼突然晃动起来,“感觉大约有10几秒钟。”这位居民说,震动很明显,但是并不十分强烈。只有天花板上的吊灯有明显的晃动,其他屋内摆设都没有掉落,玻璃、窗户等也都没有震裂的现象。这位居民说,他所在的办公楼也并没有出现裂缝。周边房屋也没有倒塌。

感觉到地震后,他和同事就马上离开办公楼,因为震动已经停止,同事们就在楼下观望。大约10分钟后,已经有人进入办公楼继续办公,随后大家都恢复了正常工作,秩序井然、一切如常。

这位居民说,于田县城位于昆仑山的北面,近几年山区经常发生地震,县城时有震感,但都不严重,跟这次差不多。这次当楼房晃动时,县城居民马上就意识到是地震了,立刻紧急疏散。7.3级地震发生之后的几次余震,县城内都没有感受到明显的震感。

“突然发现椅子在不停摇晃,便听到外面有人在喊‘地震了’,大家纷纷往外跑。”居住在于田县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正在于田县财政局三楼办事,前后断断续续共感受到3次晃动。“先晃动了10秒左右。过了10多秒,又发生了晃动;再隔20秒左右,又晃了一次。”他称,第一次震感最强烈,后面两次逐渐减弱。“11日下午也有震感,不过没有这次强烈。”

距离于田县180公里的和田市市民也感受到了震感。市民王先生称,当时正在厨房,感觉到一阵头晕,屋里灯上的水晶吊坠有明显晃动。“我没跑,家住18楼,跑也没用。”说完,王先生哈哈大笑。

和田市市民张先生介绍,因元宵节还没过,当天他正在家里陪孩子复习功课,地震发生时,家里的家具晃动,感觉头很晕,他立即意识到发生大地震了,带着孩子就冲到了楼下。

据新疆和田地区电视台记者介绍,12日发生地震时和田市震感很强,同事们都吓得跑到了空地上,楼房晃得也很厉害。震感持续了一分多钟。

和田地区民政局灾情统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日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时,感觉办公室桌子不停地晃动,头晕,工作人员赶紧跑至楼下躲避,大约持续了十几秒钟后,地震停止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