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点击地方两会九大关键词

2014-02-20 16:13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关键词一: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改革”成各地两会关键词

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在国家层面做出总体部署后,各地如何启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地方版”备受瞩目。观察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无疑是统领全篇的核心词汇。

关键词二:新媒体直播

中国地方两会通过微博微信增加透明互动

一年一度的中国地方两会正在陆续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一些地方两会首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直播会议,增强透明与互动,“无微不至”的变化受到称赞。

北京:政协委员聚焦城市病 政协大会发言首次网络直播

关键词三:大V参政议政

地方两会向网络名人开放议政

“武汉已经开通两条地铁线,确实方便了市民出行,但有的站点上下没有手扶梯,一些细节设计不人性化,需要改进。”近日召开的政协武汉市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有人提出这样的意见。

提意见的既不是政协委员,也不是人大代表,而是拥有网络4万粉丝的网络名人“1078晓骏”。在中国,网民参政议政已经从虚拟社会走进现实,而且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对“大V”上两会,我们还有更多期待

关键词四:无烟两会

北京市人代会会场首次全面禁烟

1月15日,参加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开始报到。记者发现,今年市人代会推出多项新举措改进会风,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大会会场、楼道、休息区首次全面禁烟。

山东地方两会新风:会场全面禁烟“气”清爽

南昌落实中央精神搞“无烟两会”好在哪

关键词五:雾霾、单独二胎

地方两会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雾霾”“单独二孩”频被提及

从笼罩全国的雾霾天气,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高居话题榜首的“单独二孩”政策,2013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频现。观察正在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这些问题大多获得了积极回应。

关键词六:PAD议政

今年南京政协会议实现“无纸化”,委员人手一台PAD。

解密PAD——地方两会使用PAD议政引争议

过去用纸,现在用PAD(中文称:平板电脑)。今年南京两会期间,该市501位政协委员不是人手领到一摞厚厚的纸质材料,而是一台电子终端“政协PAD”。此举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及争议:用PAD议政究竟是提高了“效率”还是一种变相“浪费”?如此“私人定制”是否符合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对于这样的会务“新风”,公众应该“点赞”还是“拉黑”?网友的“刁难”,是否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另类的“参政议政”呢?

 南京政协PAD议政引质疑 称用4年可省150万纸张费

今年南京两会期间,该市501位政协委员不是人手领到一摞厚厚的纸质材料,而是一台电子终端“政协PAD”。此举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及争议。

关键词七:户籍政策

新型城镇化路径渐明晰 地方两会上户籍政策受关注

2013年底先后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国家发改委也明确表示,将抓紧修订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争取尽快发布实施。

当下,省级地方两会相继启幕,记者梳理发现,多省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型城镇化着墨较多。

北京将实施居住证制度 持居住证者可在京购车购房

关键词八:淡化GDP指标

多地两会淡化GDP指标 民生新政或成重头戏

据不完全统计,已召开两会的省市在制定今年发展计划时,相较于去年的GDP实际增速,都下调了2014年GDP增长目标。分析认为,民生新政或成地方政府新年施政重头。

地方“两会”看低经济增速

关键词九:朴素、节俭

北京两会会议中心。朴素布置会场不摆花,没有红旗到处插。

各地两会陆续召开 会风朴素节俭再添务实高效

自去年开始,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会务工作进行了重大改进。截至1月15日,已有15个省份召开两会,多地继续坚持了去年朴素、节俭的好做法。

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力求不扰民 主打“节俭风” 

  • 关键字
  • 两会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