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第五届深圳社工周活动启幕

2014-03-13 14:55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2日,“2012深圳社会工作优质服务年暨第5届深圳社工宣传周”正式启动,该届社工周的主题为“打造2012深圳社会工作优质服务年”。

 

res04_attpic_brief

社工在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参与。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组织居民开展邻里联谊活动。

3月22日,“2012深圳社会工作优质服务年暨第5届深圳社工宣传周”正式启动,该届社工周的主题为“打造2012深圳社会工作优质服务年”。当天,《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2)绿皮书》正式发布,深圳市第二批初级督导共28人持证上岗。同时,我市对2011年度深圳市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中荣获优秀社工、优秀督导、优秀案例、优秀机构等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

我市自2007年开展社会工作试点至今,在注重提升社会工作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社会工作激励机制的完善。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从2008年起,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连续4年开展一年一度的深圳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通过评选及表彰,对深圳社会工作行业中专业素质优秀、工作事迹突出的社工、督导、机构、案例作者进行激励,以调动行业士气,树立先进典范。

2011年度深圳社工评优活动自2月6日开始,共有36家社工机构参与评优活动,并推荐了11名督导之星候选人、60名社工之星候选人、10家优秀社工服务机构及社区、民政、残障、卫生等10个领域的116个候选案例。根据“2011年度深圳社会工作评优工作方案”及各机构推荐材料,由市民政局社工处、市财务管理中心、市福彩公益金办、市社工协会、市评估中心主要负责人及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以网络投票结果为参考依据,依据专业严格的评分标准进行了评审。经过最后结果公示等程序,2011年深圳社工行业评优活动最终评选出5名督导之星,20名社工之星,30篇优秀案例,10家优秀机构及1名社区服务中心贡献奖。

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骆冰表示,本次行业评优活动的获奖者中,有深圳首批上岗的督导、深圳首批医务社工,有学校社工服务的坚守者、残障领域社会工作的探索者、企业社会工作路上的跋涉者、带领志愿者团队服务大运会的践行者……他们既是满载荣誉的优秀社工典范,又是普普通通的社会服务者,他们用自己真诚的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深圳社工前进的道路,在深圳社会工作发展史中写下了流光溢彩的篇章。

打造深圳社工优质服务年

经过4年多的发展,深圳社会工作现已进入突破、创新、深化优质服务的阶段。深圳社会工作从深度、广度、社区服务中心发展、专业督导层级建设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突破。目前,深圳社工服务自试点阶段的宣传普及、一般性接访、个案咨询、支持及教育性小组、社区康娱活动等,已逐渐将重点转为治疗性服务、维权增能、危机介入、援建救灾等重大、深入的专业服务,深化了社工服务的内容。同时,近年来,深圳社工服务自社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教育、医务、司法、禁毒等十余个传统的领域,逐渐拓展到民族、宗教、新移民等新的领域,将社工服务推进到了更为广泛的社会服务之中。

2011年,深圳吹响社会建设号角,通过全市范围内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目前,深圳已建成101家社区服务中心,2015年,全市社区服务中心将达700家。大规模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为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服务优质化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经过近5年来香港督导的“传帮带”,深圳已经初步建立了专业社工督导层级。目前,深圳的本土督导队伍包括193名督导助理和48名初级督导。督导体系的建立,不仅保证了深圳社工发展的专业质素,更有效地解决了社工服务中的疑难杂症,提升了纵深服务的专业水准。

2012年,深圳社工以打造优质服务年为目标,向着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继续前进,并将用持续深化的专业服务,为深圳民生福利的增进、社会建设的促进贡献更多的力量。

2011年度深圳社工行业评优获奖名单

一、2011年度深圳社工“督导之星”

胡 晓(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高汝虹(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寇书霞(深圳慈善公益网)

周燕琼(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刘珊珊(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二、2011年度深圳社工之星“金星奖”(十佳社工)

成越男(深圳慈善公益网)

陈碧霞(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郭斯莹(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王开凡(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

何梅念(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马洪波(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

王会娟(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

杨红丽(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吴美云(宝安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社)

吴金发(宝安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三、2011年度深圳社工之星“银星奖”

苏雪萍(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聂海峰(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张雪云(市盐田社工服务中心)

周幸华(市铭晨社工服务中心)

谢佳洁(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刘惠艳(龙岗区正阳社工服务中心) 刘传龙(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郑海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任海卫(市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

骆成俊(市日月社会工作服务社)

2011年度深圳市优秀社工服务机构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深圳市宝安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社

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工服务中心

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

深圳市盐田社工服务中心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

深圳市日月社会工作服务社

发布深圳社工行业绿皮书

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编撰的《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2)绿皮书》,在第五届深圳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中正式发布。本绿皮书综述了2011年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及2012年工作思路,截止2011年12月底,深圳全市专职社工达1800余人,社工服务项目160余个,社工服务机构达58家,社工服务领域涉及16个,本土督导队伍达241人,社工服务质量优良,社会认同显著增强。

该绿皮书由市民政局局长杜鹏作序,副局长余智晟代为作对深圳社工的未来展望。全书分总报告、开拓创新篇、行业服务篇、机构建设篇、专业实务篇、展望篇及大事记、荣誉榜等10个部分,融入了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等数十位作者的思考、探索和经验总结,展现了深圳社工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思路与新亮点,是一部全面、详实、权威的社会工作行业研究报告,可为业内、外人士充分了解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