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捐赠者是最可爱的人

刘京 2016-05-12 14:2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政府都努力向民众传递信心的大背景下,2015年,中国的慈善捐赠仍然得到了有目共睹的发展。公众分散的小额捐赠迅速发展,企业家捐赠依然有亮眼表现。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政府都努力向民众传递信心的大背景下,2015年,中国的慈善捐赠仍然得到了有目共睹的发展。公众分散的小额捐赠迅速发展,企业家捐赠依然有亮眼表现。

“互联网+公益”打通善路,进而迸发出惊人力量:腾讯公司发起的“9·9公益日”活动,吸引了200多万人次参与,在72小时内完成了网络筹款近1.3亿的奇迹;百度公司举行的“公益一小时”在一小时内为重症孤儿筹款500万元;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天天正能量”项目,旨在奖励平凡人的善举,其中8人在双十一为阿里巴巴登录纽交所敲响了上市钟……

大额捐赠势头不减: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志强签署协议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逐年分批向复旦大学捐赠7亿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他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新奥集团承诺向北京大学提供公益性捐赠及其他合作资金共3亿元;宁夏宝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2015年捐赠额达1.75亿元;腾讯主要创办人之一陈一丹承诺捐赠20亿元创办武汉学院,探索民间办学的路径……

除了传统的捐款捐物外,股权、有价证券等捐赠方式被愈发广泛地使用,北京东方园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承诺未来将通过减持的形式,以现金的方式捐赠给北京巧女基金会市值29.23亿元的股票。

同时,公益组织也有效回应了社会诉求。它们更积极地规范捐赠款物使用、健全组织结构治理、强化信息公开,获得了更多捐赠人的信任:2015年,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赠收入超过6亿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收入超5亿元;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收入达4.6亿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收入达4.5亿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赠收入达2.67亿元;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捐赠收入为1.9亿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收入为1.59亿元……

我们欣慰地看到,积德行善作为中国人的传统,正借助着慈善渠道的不断拓展,以一种更为直接的方式复兴。这些捐赠在教育、扶贫、环保、救灾等社会关注、群众急盼的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及企业数量的逐年上升,也正基于这样的社会氛围。

以企业家为代表的部分捐赠者通过捐赠行为,开始有意识地参与到社会管理中。将来社会上的大部分人都要在企业里生存,他们的生活状态、价值取向和工作方式都与企业息息相关。而这一切,又都与社会形态紧密相连。

用社会价值来影响经济发展,很难说不是未来的趋势。具有奉献精神将会是最高级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里的每个人都是捐赠者,每个人都是奉献者。

不可否认,我国民众日益增长的捐赠行为一定程度上源于我国慈善事业公信力及有效性的提升。2015年,发展慈善事业被纳入顶层设计,相关政策持续发力。《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地生根,25个省(区、市)出台了实施意见。慈善立法十余年,在2015年得到突破性进展。几经讨论与修改,中国第一部公益慈善领域的基本法《慈善法》在2016年3月表决通过。

慈善的变革细致入微,与时代的演进高度吻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领导人的决心和主张不容置疑。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同时,将有更多创新举措用于全面深化改革。从加强社会管理到创新社会治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被鼓励参与到社会领域各项工作中。中国的慈善事业必将大有可为。

因此,我们更努力地发掘社会中善的信号,更加旗帜鲜明地扬善,大张旗鼓地表扬这些可爱的捐赠人,就是为了通过记录这些细微的数据,而让人们铭记住奉献的力量;通过每个个案的传播,来推动中国慈善的进程。这也是“中国慈善榜”在时代的波澜与宏阔之中,坚持了十三年的意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