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王大夫谈乳腺(二)美国25年来乳腺癌死亡率的下降,给我们的启示

王东民 2016-06-14 10:01   中国社工防治乳腺癌基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美国癌症死亡率较1990年(癌症死亡率最高值)平均降低了26%(其中男性降低32%,女性降低22%)。其中女性乳腺癌降低了39%。

通过25年的经验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目前提高乳腺癌的疗效有两种途径,第一是不断发现新的疗法,第二是采取切实可行的癌症筛查手段。

25年之间,乳腺癌的死亡率下降了39%,这主要应该归功于治疗效果的提高以及乳腺癌筛查的普及。乳腺钼靶筛查在80年代到90年代期间在美国广泛应用,2000年参加筛查人群的数量趋于稳定,但是直到2014年,在美国仍有25%的50岁以上的女性没有坚持2年一次的筛查。

目前已知导致乳腺癌的两大高危因素包括:雌激素和肥胖。美国从2001年开始倡导减少雌激素的使用,对于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产生了影响。2010年估计,约有1/3的乳腺癌可以通过生活行为的改变进行预防,其中包括:定期的锻炼,控制体重,减少肥胖等。

乳腺癌的病因可以归纳为:遗传因素,生活行为性因素。前者在影响因素中只占5%~10%。其中一级亲属(母女,姐妹)较为重要。但是如果母亲是在绝经后发病,遗传因素减弱。我国目前尚处于一个年轻化的人口结构,乳腺癌发病的年龄较西方提前5年到10年,这是由人口比例决定的,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发病高峰必会后移,与欧美趋同。在生活方式上,我国也处于快速西化的生活方式,不生育,晚生育,不哺乳,肥胖,吸烟,过量饮酒,滥用雌激素(化妆品,药物,营养品,食物),较为普遍。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虽然容易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但是真正长期坚持确有难度。从我国卫计委全国肿瘤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的肿瘤发病率仍呈快速增长的态势,防治工作异常艰巨。在生活方式上的干预远远解决不了肿瘤高发给人们生命造成的损失。因此,参加定期筛查就成为防治乳腺癌的重要手段。它不仅可以早期发现,提高治愈率。还可以减轻痛苦,降低治疗费用。尤其适合我国的国情。但是乳腺癌筛查也存在一些争议,主要包括何时开始筛查,以及用什么手段筛查。各家观点不一。本微信平台刊登了较多国内权威人士的文章,大家有兴趣可以一阅。

不难看出,乳腺癌不仅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疾病,而且是一个通过每年一次的筛查就可以早期发现的疾病,也是一个有效治疗手段较多的疾病。欧美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通过全方位的采取措施,乳腺癌的死亡率已经显著下降。但是我们距离这一天还有很长的路。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