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王大夫谈乳腺(三)详解乳腺的疼痛

王东民 2016-06-14 10:05   中国社工防治乳腺癌基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乳腺疼痛经常困扰着女性朋友,极易由此影响生活工作,并产生心理负担和“患乳腺癌”的恐惧。其中多数人选择到医院专科就医。在乳腺专科门诊中,因乳腺疼痛的就医患者约占1/3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患者没有器质性的病变。

乳腺疼痛到底都和什么有关呢?

我们把乳腺疼痛大体分为两种:定位明确的疼痛和定位不明确的疼痛。

定位明确的疼痛多有局部病变,疼痛经神经传导所致,比如常见的有乳腺炎症。乳腺外疼痛有肋软骨炎,肌肉痛,腹壁静脉血栓,外伤等。这些疼痛多有明确的局限性压痛点和病灶。乳腺癌虽然有局部病灶,但是真正由乳腺癌导致的疼痛较为少见,文献报道,约占乳腺癌的7%。虽然也有因疼痛就诊发现乳腺癌的患者,其中大多数是“歪打正着”。临床上大多数局部进展期乳腺癌患者,乳腺疼痛并非其主要症状。

定位不明确的疼痛多与乳腺有关,表现为全乳胀痛,模糊痛,没有固定的压痛点。这类疼痛多与内分泌失调有关,常伴有月经量少,经血发黑,痛经,时间不规律等,调理好月经有助于缓解乳腺的疼痛。教科书把这类疼痛统称为“乳腺增生”疼痛,疼痛的特点被描述为随月经的周期性疼痛(月经前一周开始疼痛,月经后缓解),造成周期性疼痛的原因主要是体内激素水平随月经周期的变化,导致乳腺导管增殖萎缩的过程。

如下图:激素水平的变化与月经周期的关系:

QQ截图20160614100404

图中:E2为雌二醇(雌激素),FSH为卵泡刺激素

乳腺导管增殖的周期性改变大体与E2同步(稍滞后),当雌激素绝对增高或相对增高时,乳腺疼痛就会明显。其实,大多数人这种周期性疼痛并不“典型”。原因可能与雌激素的相对增高有关,因此抽血检测外周雌激素水平并无预测价值。

乳腺疼痛应该如何处理呢?

对于乳腺外原因导致的疼痛,应该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即可。对于乳腺疼痛,应该以纠正内分泌失调为主,影响内分泌失调的因素很多,主要应该避免紧张焦虑,少生气,少饮酒,少食用高热量高胆固醇饮食,控制体重,不吸烟,不用雌激素。每天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心率达到120次/分)。调理好月经等等。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