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王大夫谈乳腺(四)---乳腺纤维瘤需要手术吗?

王东民 2016-06-14 10:06   中国社工防治乳腺癌基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乳腺纤维瘤是青春期女性较为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表现为活动度较大,光滑的类圆形肿物,多数没有触痛,可以单发或多发。生长速度不一。可以长期静止也可以快速生长。所谓快速生长一般是指三个月内肿瘤生长超过一倍。一般讲,无论生长速度如何,纤维瘤不会发生癌变。因此也就不必产生恐慌。诊断多通过超声检查,形态学特征明显,临床诊断不难。对于生长迅速的纤维瘤,要注意与叶状囊肉瘤鉴别,后者是一种介于良恶性之间的交界性肿瘤,切除不充分极易复发,需要手术治疗。纤维瘤中还有一种组织胚胎学发生比较原始的一种类型,如胎儿亚型。这种类型生长速度较快。

对于静止期的纤维瘤可以不用急于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也无显著疗效。对于生长较快的纤维瘤,可以采取手术切除,术前最好应该有穿刺病理组织学检查,可以帮助术前制定恰当的手术方案。手术方法仍以开放性手术首选。麦默通真空旋切微创手术方法虽然没有手术疤痕,但是对于较大肿瘤或切除不充分,手术数年后有部分病例可见复发。纤维瘤在妊娠期也不一定生长速度加快,怀孕前切除纤维瘤多无必要,反而可能因手术导致乳腺部分导管的破坏,影响哺乳。

总之乳腺纤维瘤是一个不需紧急处理的良性肿瘤,与乳腺癌无关,但需要与其他间叶组织来源的肿瘤相鉴别。只有少数生长迅速的纤维瘤需要手术切除,手术时务必切除完整。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