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王大夫谈乳腺(五)----乳头溢液如何处理

王东民 2016-06-14 10:09   中国社工防治乳腺癌基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乳头溢液的发生率较高,约占10%。乳头溢液按性状可以分为乳汁样,浆液性和血性溢液等等。按来源可以分为生理性溢液和病理性溢液。乳汁样溢液为生理性溢液,血性溢液为病理性溢液,浆液性溢液既可以为生理性溢液,也可以为病理性溢液。

乳汁样溢液多发生在停止哺乳后,可以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主要是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无需治疗。也有少数乳汁样溢液与哺乳无关,发生在各个阶段,甚至溢液量较多,此时需要注意检查头颅CT,血液泌乳素水平,除外下丘脑肿瘤。对于乳腺,无需治疗。

血性溢液最常见的原因为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这是发生在乳腺导管内皮的肿瘤,沿导管生长,体表很难确定病变范围。乳头状瘤在外力挤压下极易出血,贮存在乳腺导管内发生机化后变为陈旧性乳头溢血。乳头状瘤有一定的癌变率,通常与肿瘤的大小有关,肿瘤超过1cm,癌变率较高。B超,钼钯,核磁共振检查有助于判断肿瘤的范围和部位,手术切除是唯一治疗手段,手术时一定要切除的充分彻底。乳腺癌导致的血性溢液多数为乳头状瘤癌变导致的出血症状,没有乳头状瘤的乳腺癌,乳头血性溢液极为罕见。

浆液性乳头溢液可以是纯浆液性溢液,也可以是混有少量出血的浆液性溢液。后者与血性溢液相同。前者为生理性溢液,量少清亮,溢液涂片检查没有血细胞。若影像学检查没有肿瘤,可以临床随访观察。

总之,血性溢液需要及时就诊治疗。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