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简介

2016-11-30 14:16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二级机构,是对医务社会工作进行理论研究与实务指导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行业社会组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二级机构,是对医务社会工作进行理论研究与实务指导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行业社会组织。

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普及和弘扬医务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健康生活’理念,广泛联合医疗部门和专业社工组织,研究医务社工理论;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医疗救助活动;做好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矛盾调处、资源链接的工作;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维护医务社会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逐步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网络,推进我国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本土化发展。

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范围是:

一、宣传社会工作“助人自助,为民解困”的理念,增强做好医务社会工作的意识,提高社会对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的认知度。

二、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拓展医务社会工作领域,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务社会工作理论体系和实务体系的建设。

三、联合相关社工服务机构,制定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规范医务社会工作行为。

四、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广泛筹集社会资金,为医疗救助、医务社会工作提供经费支持。

五、推动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的建设,在基层医院创建“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探索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模式并总结经验,为政府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建设提供有价值的素材。

六、积极推动社区医务社会工作,促进全民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

七、开展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学术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促进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就业和发展。

八、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的相关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学术交流、培训及项目合作。

九、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吸纳专业成员加入,形成医务社会工作的网络,把我国的医务社会工作在各个层面上推动起来。   

十、承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及有关政府部门委托的工作任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