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苏明金:从农民到社工的蜕变

2020-04-30 11: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讲述人:苏明金,柳州市龙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师,从事社会工作8年

坎坷社工路

我叫苏明金,是广西柳州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2003年中专毕业后,我一直在外打工,对社工一无所知。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发生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大批社工与志愿者参与灾后重建及志愿服务工作;这一年,中国正式有了一个叫做“社工”的职业,在全国举行了第一次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这一年,也被称为“社工元年”;这一年,还发生了亚洲金融风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回到了我的家乡,一边种水果一边摆地摊卖菜,后来村里换届选举,没人愿意当村长,我却在没在场的情况下当了村里的村长。开始了三年的村官生活,我尝试运用社会工作方法解决社区的问题,通过“村民议事会”的方式,遵循村民的问题村民解决的思路,解决了村民一直想解决但三届村长都解决不了的机耕路修路难题;这一年是我第一次接触社会工作,也收获了我第一例成功的社区工作服务案例,从此开启了我的社会工作职业生涯。

但一路走来也并不是很顺利,在2010年-2011年间我连续两年报考助理社会工作师被拒,同时两次报名社会工作专业成考被拒,与社工无缘。但我始终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我通过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并顺利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同年,我取得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证。2014年初我专程去广东学习社会工作了半年,在那里,曾被“90后”的年轻社工笑我:“你怎么也来做社工呀,还是一个成了家有小孩的男社工。”第二年回来后,家里全部水果患上传染性“癌症”——黄龙病,几年的心血与十多万元积蓄付出东流。在这期间也遭到村民与亲戚的嘲笑:“放着十万年薪不要,去领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

执着社工情

有时候想起来有些后悔,但每次服务过后服务对象的点滴改变都是自己一直坚持的动力。同时我也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工作,这就是我应该呆的地方,我应该和他们在一起。2014年我进入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实施开展柳城县龙头镇田厂村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示点,这个项目为广西社会工作在农村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探索了路径,也对当地社会工作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下,第二年,全县铺开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第三年,全市推开未成年人保护项目。项目在广西,甚至全国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工作中,我帮助和服务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曾有一个服务对象,他是一名孤儿,父亲死亡,母亲失踪多年,与八十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庭极其贫困。经了解,服务对象与其大伯一家关系紧张,也没有信心再送他去学校上学,我多次到服务对象的伯伯和姑姑家里进行家访,了解其家庭支持体系结构,调适其家庭周围的生态系统。为帮助这个服务对象,我多次前往村委、镇民政、县法院等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及办理流程,从而缓解其家庭困难。还有一次,晚上十一点半一位服务对象(孤儿)在校无故被人群殴,其大伯打电话给我。我立刻开车前往医院进行探望,并就医药费及住院问题协助其大伯与医院进行协商,办好住院手续后,我回到家已是凌晨两点。第二天,我又与服务对象大伯前往学校了解其无故被打的过程,同时就医药费赔偿召开家长协商会,经过两次协商会为其争取到3000多元的医药费。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大伯一直在说一句话:“本来我已推车想一个人去的,最后还是决定叫上你,有你在比较放心。”那时那刻,我心里说不出话来。除此之外,我还送过一个服务对象患癌症晚期的父亲去市医院看病;凌晨零点危机紧急介入家暴个案服务;聆听一个叛逆青少年倾诉3小时;危机介入疑似蓝鲸游戏;为进行社区营造亲自带领农村妇女跳广场舞……类似的服务经历不知有多少,就是在这样一个个的个案与社会工作服务中,我不断地坚定了自己的社工情怀,坚定了自己的社工信念。

不忘社工心

认识社工以来,我见证和陪伴了广西社会工作的发展,与广西社会工作同呼吸,共命运;同成长,共发展。从广西首次进行社会工作岗位购买、到第一次针对社区居委会开展的专业社会工作知识培训;从广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的启动,到社工介入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的逐步铺开;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职能转变,到各社会服务领域的扩展……一路走来,充满着艰辛与美好,也充满着各方对社会工作的敬意。

我一直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社工,而且一如既往地坚持社工的道路,不忘社工的初心与使命。我带领机构积极参与、投身到关爱“三留守”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参与脱贫攻坚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机构成为全国首批“美好社区共营伙伴”、成功获得“4A”社会组织评估认证、多次在全区获得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奖项……在机构运营、行政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重任的同时,我还把推动社工专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积极为社工及社工行业发出声音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始终相信:只要自己是一束微光,再小的亮光,也会照亮继续前进的道路。只要自己坚持努力,再小的改变也会促成更大的改变。

我是社会工作师,助人自助,我始终在路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