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2010首届社工年会开创中国社工新纪元

2014-01-02 14:17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0首届中国社工年会”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工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是一场全国各地社工协会参与、各大公益组织支持、各大媒体高度关注的中国社工领域年度盛事。

“2010首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月2日下午17时,“2010首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等领导出席年会。

年会以“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为宗旨,首次系统盘点年度社会工作,致力于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升社会工作整体形象和影响力。中国社工年会还评选出包括“首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发布”在内的“2009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大事件”,推选出蒋正华、郭长江、马伊里、刘京等“2009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

年会上,主办方举行了“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和北京爱晚中心启动揭牌仪式,向长期支持和参与社会工作的明星和企业家颁发了“荣誉会员”证书。

“2010首届中国社工年会”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工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是一场由全国各地社会工作协会参与、各大公益组织支持、各大媒体高度关注的中国社工领域年度盛事。党和国家领导人、民政部及有关部委领导、全国各社工组织机构代表、著名公益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地方政府领导和社会名流等400多人出席了年会。

吕丽萍、孙海英、江珊、任静、付笛生、高敏、杨凌、保剑锋等热心公益的文体明星也出席了年会,并为年会助阵,群星合唱《让世界充满爱》。

蒋正华领衔“十大社工人物”

为团结全国社工队伍和社工人才,盘点年度社会工作,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升社会工作整体形象和影响力,表彰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进程中的优秀、先进代表和创新人物,中国社工年会首次推选了“年度十大社工人物”,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因长期关注和参与社会工作而被推选为“2009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与蒋正华一同当选的还有徐祥龄、陆士桢、刘京、喇英才、李国强、刘晓、郭长江、高润霖、马伊里等。

徐祥龄老先生在香港做过30多年专职社工,是香港地区第一个研究并实践“外展社工”的先行者,素有“香港外展社工之父”之称;陆士桢在2009年4次参加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组织的专家组赴四川地震灾区调研和督导,提出了“培育一批民办社工服务组织、培养一批社会组织职业经理人、建设一个社工组织联盟”的设想,并对灾区试点社工服务中心进行具体指导,在社工理论与社工实务,尤其是社会工作介入灾后重建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刘京2001年创办中国首份公益主题的报纸——公益时报,长期致力于对公益和社会工作的深入研究,从“中国慈善排行榜”到“企业公民实务”,从《公益时报》到“中国公益新闻年会”,从《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他从多重角色以社工的职业性、专业性,在理论研究、科学实践、理念传播等多个纬度上,推动着中国社工事业的前行;郭长江作为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领导者,他是中国公益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先锋,以其特殊的技能和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为社会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开创了先河。同时,在社工理论研究,社工理念推广,用自身的能力和优势发挥着积极作用。

十大社工事件揭晓备受关注

全国范围内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工作开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得到国务院和民政部领导的高度关注、首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1988~2008)》蓝皮书出版发行、“两岸四地社区服务工作实务论坛”召开、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大学生社工计划”等10个事件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大事件。

全国范围内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是内地社会工作职业化的有一里程碑性的举措,为及时掌握社会工作人才状况和用人单位聘任和使用社会工作人才提供客观、有效的依据。2009年5月19日首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1988~2008)》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全面描述和分析了1988~2008年20年间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并对社工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我国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2009两岸四地社区服务工作实务论坛” 于2009年11月14日在广东东莞举行。此次论坛标志着社区服务实务建设受到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的共同关注和相互联动,对促进两岸四地交流,发展我国社区服务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步长为“共铸中国心”捐1亿元

“2010首届中国社工年会”上举办了全国范围内的救助项目“共铸中国心基金计划”的启动仪式。步长集团总裁赵涛现场代表公司承诺在未来10年每年捐赠1000万元,共计捐赠1亿元人民币为“共铸中国心”项目的可持续开展保驾护航。

“共铸中国心基金计划”是由《公益时报》与步长集团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在原来“爱心2008”和“共铸中国心”项目基础上,在相关部委指导、中国社工协会管理下,为继续开展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工作,联合发起的全国范围内的救助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于2005年启动的“爱心2008”贫困家庭病残儿童救助项目,截至目前,已救助4100余名贫困家庭病残儿童。据协会负责人介绍,“爱心2008”贫困病残儿童救助项目,通过四年执行,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救助程序和长效的合作机制,已经具备了长期可持续开展项目的所有条件。步长集团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在2009年6月启动了“共铸中国心”西部地区先心病患者救助行动,共组织约1100人次首都医务工作者赴西部宁夏固原市开展义诊、赠药、业务培训、筛查先心病患者等活动。

此次项目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两个项目未来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领域的资源整合,从善款募集、社工理念、医务救助等多方位探索新型救助模式。“共铸中国心基金计划”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的启动,无疑会在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的领域,探索和建立公益资源配置之间互动协调的机制,实现公益领域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思路的创新。

北京爱晚启动是爱晚工程的里程碑

2010年2月2日,全国最大的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工程——“爱晚工程”在北京启动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暨北京爱晚中心揭牌仪式。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爱晚工程”布局全国进入关键阶段。在此之前,哈尔滨、广州、长春、上海、青岛等地已陆续启动爱晚项目,并且青岛爱晚中心已经开工建设,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以后,以“北京爱晚中心”为核心的全国爱晚大格局已初具模型。

“北京爱晚中心”位于北京东北部地区,占地1000多亩,由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服务于北京地区并能实现辐射全国爱晚项目的综合性、社会化养老示范基地,规划有社工培训、医疗护理、养老居住、休闲度假、服务管理等五大功能区,积极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老年护理生活产品,建立一站式全方位老年医疗护理体系,让老人充分尽享尊贵充实的晚年生活。“北京爱晚中心”从养老人群的实际需求出发,突出公益性和示范性,体现出爱晚工程设施现代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发展持续化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和谐养老社区典范。

爱晚工程于2008年1月23日正式启动。目标是建立一个以“爱晚”为核心品牌的社会化养老体系,包括建立以“爱晚中心”为枢纽的辐射社区和家庭的全国社会化养老服务网络,通过共同的发展,相互促进,逐渐形成包括爱晚衷心、爱晚公益、爱晚产业及爱晚金融等协调互动的爱晚大格局。在直接参与社会化养老的同时,还将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业者提供实践支持,规范、引领和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这一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