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十大社工人物事迹简介

2014-01-02 16:4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揭晓了2012年度“中国社工十大人物”。入选的均是中国社会工作的先行者和楷模。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揭晓了2012年度“中国社工十大人物”。据了解,入选“2012年度十大社工人物”的均是来自全国社工理论建设卓有成效的研究者、社工实务建设成绩显著的实践者,以及在社工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他们是我国社会工作不同领域的年度领军人物,是中国社会工作的先行者和楷模。

W020130425597661829532

顾东辉,做为我国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与教学的重要领军人物,除编辑具有很多学术价值的著作、论文处,更注重社工实务的推动,他积极投身灾区重建,服务灾区社工机构建设和社工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参与上海社工灾后重建服务团,带领复旦大学服务队参与都江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推动灾区社工机构的培育和孵化;积极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为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理论建设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贡献。

国云丹,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行业首个引进的博士,浦东新区社会工作的领军人,先后主持社会工作多项课题;针对社会工作热点问题,向政协提交多份有价值的提案;致力于推动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各项制度的完善;致力于社会工作宣传,推出《浦东社工》杂志,并赴瑞典参加社工联合世界大会并作主题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关注,为浦东社工成为全国关注点做出了贡献。

骆冰,自2008年初担任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以来,通过积极健全和推动社会工作相关的政策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发展民间专业社会工作、推进社会工作实体化、项目化等措施,开创了深圳市专业社会工作新局面,为深圳基本形成与国际初步接轨的社会工作体系,促进全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促使深圳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副省级社会工作示范城市。

陈锦棠,专注于两岸四地社工专业化等领域的研究及交流工作,担任东莞等地多家社工机构督导,推动我国内地社会工作发展;获邀为民政部职业水平专家委员会委员、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草拟社会工作者职能要求及框架,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奠定重要基础;协助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试点工作;获邀为全国社工职业水平专家,负责全国职业水平考试之制度建立及命题工作;为两岸四地社会工作专业化作出了贡献。

于海波,重度肢体残疾,仍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自费到北京高校学习社工知识,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东北三省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多年来为黑吉辽10所高校培训(实习)了近300名社工专业学生,为推动东三省社工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已成为15000多名志愿者的领头雁,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奖、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学习雷锋先进个人、中华慈善奖等多项殊荣。

陈文华,安徽社会工作宣传和实务的积极拓荒者,做为社工协会负责人,她致力于推动行业服务组织发展,推动安徽省省社工机构和专业服务发展,建立了“安徽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和“安徽省高校社工师生实习(训)基地”,支持、培育专业社工机构3家,策划、创办了安徽省唯一的社工刊物《安徽社工》,指导、开办了“江淮社工”网站。

徐若兰,为推动福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不懈努力,参与民政部第一批社会工作试点工作,参与起草《社区社会工作通用要求》,填补了我国社区社会工作标准化的空白,目前民政部社工司已同意该标准申请行业标准立项。

熊俊超,创办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主持开展珠海市研究项目《珠海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本土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提供了新思路;发起成立了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主持开展了一系列珠海市社会工作政策调研课题,制定和实施了加强珠海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创办了珠海首个社工专业机构,开辟了农村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领域;指导推进了10多个试点地区和单位的专业社工服务和评估工作,为推动珠海社会工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徐满祥,创建广州友好老年公寓,设立国内养老机构中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部门,亲自担任院社工部主任,身体力行,将社工理念和专业知识引入老年服务,推动创立了“养、医、教、研一体化”办院模式,获得“2010年中国好人”、“2012年广州市劳动模范”和“第四届广东省十大敬老之星”等称号,其创建的养老公寓2012年被全国老龄委评为“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

郭昊,北京十大最美社工人物,自主创业,发起成立了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家专业社工机构——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深入分析现阶段社区发展情况及百姓生活需求,计划并推行了一系列针对青少年成长、扶老助残的社会服务项目,将社会工作的先进理念带入西城、传进社区,为社会工作在基层推广和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增加大学生就业机会和方向提供了平台,受到时任北京市领导和民政部领导的肯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