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徐瑞新:抓住机遇构建现代社会工作的大格局

2014-01-02 16:55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各界对第二届中国社工年会的召开充满期待,希望“社工年”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风向标。

抓住机遇构建现代社会工作的大格局——访中国社工协会会长徐瑞新

中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年度盛事——第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将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本届年会召开正值《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的头一年,全面开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和构建“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基础上的大社工格局成为当前社会工作的主题,社会各界对第二届中国社工年会的召开充满期待,希望“社工年”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风向标。

为更多地了解“社工年”的筹备情况和现代社会工作的发展格局,本报独家专访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徐瑞新会长。

《公益时报》:请您谈一谈举办中国社工年会的历史意义?

徐瑞新:2010年6月6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发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纲要》中把社工人才列为第六支重点建设人才队伍,这对于加快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建设,构建现代社工大格局,具有重大的意义。

《纲要》指出:到2015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到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纲要》还对社工人才建设提出了具体举措。这表明,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当前社会工作的当务之急。

本届“中国社工年”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的。这是一场由全国社会工作系统联合举办、社会组织鼎立支持、广大从事社会工作、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媒体高度关注的中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年度盛事。旨在弘扬“助人自助,专业服务”的社工理念;鼓舞在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建立和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和非盈利机构;激励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的杰出社工人才;记录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通过榜样的力量和典型案例,让公众更加了解社工理念,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进程,令更多富有理想的各界精英投身社会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去。

《公益时报》:您能谈一谈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的背景下,人才培养对现代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性吗?

徐瑞新:现代社会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指导下,我国的社会工作取得了全面发展,对推动和谐社会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已成为当前社会工作发展的迫切需求。

一方面,社会工作者的数量严重不足。在发达国家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数量,是每1000人配备2.3人。按照这个水平,中国需要300万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尽管我国已有200多所院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上万名社工专业大学生,但因各种原因,大部分毕业生最终并没有走上社会工作的岗位。专业社工人才短缺,就成了一个特别迫切的问题。

另一方面,大多数社会工作者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有限。很多实务社会工作者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难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的服务。因此,发展我国社会工作,必须尽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我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完善的使用机制以及有效的激励机制,为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本土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我国现代社会工作理论相对滞后,如何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和科学体系,汲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营养,并结合中国国情,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科学理论体系,以指导和推动社会工作建设。

我们的社会工作,已远不止是一种民间的自发性非营利活动,而是一种现代的制度安排,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门科学,社会工作的理论研究,有大量问题需要专家学者们去解决。比如现代社会工作如何体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理念、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领域如何引入社会工作等等。作为社会工作领域的全国性组织,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责无旁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作为全国性专业民间组织,在调解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协会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就是在推动实务社会工作,实践创新的同时,着重加强社会工作理论方面的研究探讨,大力开展社会工作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而在社会工作的实务创新上,特别是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进程中,社工协会也做了一些工作,最近还被民政部确定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试点单位。

《公益时报》:“中国社工年”作为现代社会工作发展的风向标,您能结合本届“中国社工年”的举办,谈一谈对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建议吗?

徐瑞新:“中国社工年”以“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为宗旨,系统盘点年度社会工作,致力于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整体形象的展示。社会工作事业,关系着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全民的参与,特别是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更是和谐能否成功的基础保障。不管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专业的社工和志愿者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灾害中,专业社工的积极参与对建立现代救灾体系和灾后重建工作起到了必要的补充作用。而在广泛的社会建设中,专业社工队伍的作用也日益突出,特别是医疗、教育、公益、社会服务等领域,专业化、行业化、职业化建设日趋明显。

中国社工协会作为民政部主管的中国唯一全国性社会工作组织,在民政部的领导下,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所有社工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构建社工大家庭,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建设。今后将在理论研究、实务创新、发展地方社工组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同时,中国社工协会作为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会员单位,还将推动中国社工与其他各国社工的交流与合作,倡导社会工作理念,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