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汇集各方资源 支持社区建设

2014-10-13 14: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青海省社工协会充分发挥其作为社会组织所特有的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自主活动优势,立足青海,放眼全国,内引外联,整合资源,紧紧围绕民政工作大局,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引进社会资金近6000万元,协助民政部门广泛开展惠民项目建设。

作者:青海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和社区建设处处长  刘志德

近年来,青海省社工协会充分发挥其作为社会组织所特有的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自主活动优势,立足青海,放眼全国,内引外联,整合资源,紧紧围绕民政工作大局,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引进社会资金近6000万元,协助民政部门广泛开展惠民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助医助学、抗震救灾、饮水修桥、绿色扶贫、帮助弱势群体解决急难问题等,做了大量为政府拾遗补缺的工作。特别是社工协会注重授人以渔的理念,着力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如:村委会主任培训班、社区干部培训班、农村妇女技能培训班、村委会主任培训班、新任村主任培训班、县乡妇女干部巩固提高培训班、农业区城镇社区干部巩固提高班、社区干部社会工作职业能力培训班、青海省大学生村官社会工作职业能力培训班,以及青海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训、县乡民政业务骨干普及培训班、县乡妇联干部普及培训班、公众参与项目培训班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全省福利机构负责人及专业工作人员培训等等,共培训5000多人(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受到基层民政部门和村(社区)干部的好评。

201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创新,村(社区)作为基层自治组织,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也日益凸显。新形势下,村(社区)如何在基层社会管理中更好发挥作用,依法开展自治活动,有效提供公共服务,有序参与社会管理,是摆在村(社区)自治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而又紧迫的现实课题。青海省社工协会紧紧抓住这些热点问题,积极争取国内外社会组织的支持,多方筹集资金,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赴青海举办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班,围绕创新社会管理主题,结合青海实际,采取集中授课、互动交流、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有效开展专题培训,在更新村(社区)干部服务理念、开启村(社区)干部工作思路、提升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推进青海城乡基层民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基层民主,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社会领域改革,为青海省社工协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维空间和工作舞台。

祝愿青海省社工协会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继续关注并致力于城乡社区建设,在已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再创佳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