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在“边缘地区”推动社会工作的点滴感受

2014-10-13 15: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喇会长常说,青海的社会工作的特点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他的意思是贫困和物质的缺乏是主旋律,因此,他一直以来积极寻找和联动国内国外各种资源,帮困扶贫,解决了很多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燃眉之急。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培训属于社会工作思想意识等属于锦上添花,他仍旧具有战略眼光,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工作,因为他也深刻地意识到,青海的社会工作要想有持续和积极的发展,社会工作人才是推动社会工作的最核心的因素。

原题:中华女子学院副教授       杨  静

我是北京中华女子学院性别与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的教师,副教授。能与青海社会工作协会结缘,是因为上述的专业身份以及我是青海人。从1982年考到北京上大学,毕业后就落户在北京工作生活。九十年代中期开始进行专业社会工作的学习,2000年成为由德国米苏尔基金会支持的香港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为大陆社会工作老师举办的硕士班的第一批学生,之后又继续读社会工作博士毕业。因为这个训练,也让我们这些人担负起在全国不同的地区和领域推动专业社会工作的任务。2002年起,也因为读硕士班,与德国米苏尔基金会结了缘,担任其北京办事处社会发展顾问的角色。在基金会我的任务就是推动米苏尔基金会资助的社会发展项目朝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并由于我个人的社会工作专业背景,自然推动社会工作也成为了我这个顾问的任务。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认识了青海社会工作协会的喇英才会长,会长认真敬业对老百姓充满了关怀和情感的态度也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我,我积极促成了米苏尔基金会和青海社会工作协会的合作,期望这样的合作能够推动青海的社会工作的建设和发展。

而2007年,全国除了深圳和上海在推动社会工作之外,其他各省都没有政府推动的社会工作,在相对边缘的青海推动社会工作,挑战和担心并存,以全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状况而言,在青海能否推动社会工作,成效会是怎样?但最后让我有信心的是喇会长以及所领导的青海社会工作协会这个团队的工作能力非常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退居二线的老干部,他们有一种担当,有一种期望,有在有生之年多做一些事情的热情,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上他们可以联动民政厅的领导到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与合作、能够联动青海妇联、大学以及NGO等组织,从2007年开始,我们先后开展了三期的社会工作能力建设项目,实施结果表明,挑战是存在的,但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这些年来,在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以及民政部门等各方面的齐心协力之下,这个项目达到了预期的成果。同时,协会经多方努力还与港澳救世军、中国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北京NGO组织、青海省民政厅等单位合作,举办了多次各类培训,有力地推动了青海省社会工作的发展和专业化进程。

在青海推动社会工作,我将自己这些年在全国各地以及NGO领域推动社会工作的经验以及人力资源网络放在其中。经过这些项目历时8年的项目推动,我认为青海社会工作人才能力建设的项目取得了以下的一些成果,或呈现了以下的特点:

第一:培训对象覆盖了省里准社会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各人群。

我们一开始就将培训对象扩大为包括妇联、大学社会工作系以及民政干部、农村和城市的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福利院以及当地NGO的工作人员等。这些群体是青海当地开展社会工作的主力军。将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增进了各自领域和机构之间的人的相互认识,在各领域培养了一些社会工作者。

第二:整合了全国在社会工作领域内顶尖级的理论专家以及各地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者的专家作为师资力量,保证了培训质量。也可以说,一开始我们边缘的青海社会工作的起步很高,这样的起步也保证了这些年青海社会工作始终走在全国的先进行列中,也为随之而来的青海开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这些年的项目,青海社会工作协会建立了自己的专家人才库,可以游刃有余地调动各个专家资源支持青海社会工作的建设和发展。

第三:培训内容既有理论,也有实践,力争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是这个项目的重要特点。我们尽可能在培训中使用参与式培训方法,同时结合参观、内部交流和走出去学习等多种的学习形式,使得培训的内容尽量贴近学习者的实践,避免流于形式和走过程。聘请的老师也是有着推动实践和自己从事实践的丰富经验,使得培训课程本身也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第四:培训持续时间长,对同样的人群有不同层次的递进的培训和反复的学习,使得学习效果有一定的保证。有助于保证培训的内容能够应用于实践,并再回到课堂加以整理和提升,避免那种培训了一次,学完就忘的情况。

喇会长常说,青海的社会工作的特点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他的意思是贫困和物质的缺乏是主旋律,因此,他一直以来积极寻找和联动国内国外各种资源,帮困扶贫,解决了很多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燃眉之急。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培训属于社会工作思想意识等属于锦上添花,他仍旧具有战略眼光,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工作,因为他也深刻地意识到,青海的社会工作要想有持续和积极的发展,社会工作人才是推动社会工作的最核心的因素。

在我担任青海社会工作协会顾问的这段时间,我与他们的合作是愉快的,他们的朴实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也为这段的经历感到骄傲,因为我用这样的方式为我的家乡尽了一份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