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社区工作者对青海省社工协会的感知

2014-10-13 15: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初识青海省社工协会是在2010年协会举办的社区主任巩固提高培训班上。参加社区工作十多年了,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认识还是理解不透,在这十几年的工作中,感觉缺少的正是这种专业的培训,专业的理念。能参加这样的培训班,我感到十分的幸运,也因此铺就了我运用专业的方法于社区工作中的道路。

作者:西宁市城中区南川西路街道西台社区 陈  伟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以“为民解困”和“助人自助”为己任,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建设。开展社会服务,推进社区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是中国社工协会的宗旨。在青海,也有这么一个专业的团体——青海省社工协会。

初识青海省社工协会是在2010年协会举办的社区主任巩固提高培训班上。参加社区工作十多年了,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认识还是理解不透,在这十几年的工作中,感觉缺少的正是这种专业的培训,专业的理念。能参加这样的培训班,我感到十分的幸运,也因此铺就了我运用专业的方法于社区工作中的道路。

在培训过程中,协会邀请了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教授为我们授课,协会秘书长喇英才也亲自上台为我们答疑解惑。在为期三天的学习中,我们认识到了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例如,在社会工作的实务操作步骤中,通过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等过程,帮助我们勾勒出科学合理的专业社会工作手法。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我认为概括起来基本为两大块:一是协助政府,做好具体宣传落实工作;二是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在现实工作中,社区多数工作人员包括我自己在内,对如何做好这些工作还是很茫然的。虽有工作热情,但有时不知从何处下手,工作上被动接受。通过学习使我了解到,社区内的很多工作,只要学会运用专业的手法,科学正确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把工作做扎实,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在培训班上,我们得知,为了加强对本省社工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培训,省社工协会利用争取到的国内外社会组织的力量,取得了德国米苏尔基金会、港澳救世军等公益组织的支持,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资金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先进的社工理念和方法。

在培训班结束后,社工协会的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教会了我们完成案例的撰写,对于挑选出的优秀案例,协会不仅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编辑出版了《青海社会工作探索与实践》,还推荐数篇案例成功入选了中国社工协会编辑出版的《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优秀案例》。我本人也十分有幸,所撰写的案例被选中刊载。这两本书,为我们在社会工作中提供了很多可资借鉴的资料,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参考。之后,省社工协会又组织我们部分社区工作者赴广东和港澳考察学习,在学习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先进的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实用性。例如,在香港的救世军总部,我们看到他们的“老年照料中心”,虽然没有太先进的设施,没有豪华的装修,其它硬件亦可称简陋,但他们的思想观念先进,工作严谨,服务精良,极受老人欢迎。相比之下,我们对老年人日间照料的思维方式差距之大,亟待改善。这次外出培训,使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这几年的交往,使我更加了解了省社工协会的工作,他们对于青海省社会工作的贡献远不止是对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多年来,他们还组织了诸如福利机构专业人员、民政干部、妇联干部、农村妇女、大学生村官等多层次的培训班,全方位地帮助本省的社会工作者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协会领导还身体力行,奔波于省内外,跑项目,争资金。分别落实了乡村小学的修建,部分贫困大学生助学金的发放,干旱乡村的饮水工程,疝气、唇裂、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太阳灶发放,修桥筑路等项目,为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带去了希望。

众所周知,青海地处偏远,属欠发达地区。思想观念、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较为落后,而越是这样就越是需要专业的社工服务。落后与反思中,政府已充分认识到社会工作的重要性,而省社工协会在此方面走在了前面,显示出了其存在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值此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代表接受过培训的学员们向喇英才秘书长及他的团队表达深深的敬意,感谢您们辛勤的付出和默默的奉献。同时也祝愿我省的社会工作有更大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