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真情真意竖丰碑

2014-10-14 17: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俗话说,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任何一笔项目资金的争取到位,都不是轻而易举的。特别是在一些慈善组织越来越失去人们信赖的背景下,喇英才所争取到的每一笔爱心赞助的酸甜苦辣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到。喇英才之所以能获得各界爱心人士信赖,应该说是他的爱心、人品和人格魅力所然。让我们向这位近70高龄的老人致敬!

作者:青海日报社记者    孟   军

喇英才,是那种绝对能够感动青海、感动中国的人物。

说喇英才感动人,是因为他了解中国青海社会底层,特别是了解农民、农村、农业,他对农民、对社会困难群体有真情有真意。近十年来,喇英才筹措资金6500多万元,实施了30多项公益项目,使10余万群众从中受益。

也许有人要问,喇英才官有多大,权力有多大?或者生意做的多大,年创收多少亿?若不然,谁会有这么大能量!

其实,喇英才只是一名享受副厅级待遇的退休干部。2004年退休后,他在青海省民政厅领导支持参与下,创建了青海社会工作协会,并担任秘书长一职,全面负责协会工作至今。

喇英才和他的青海社会工作协会所做的事,完全是政府部门应该承担和所应做好的事。几十年来,没人要求他这么做或怎么做,但他设身处地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那里群众生活困难、上学有困难、就医有困难、生产有困难……他就向困难者伸出热情援助之手,尽全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帮助他们重新开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青海社会工作协会2004年6月白手起家创业以来 , 在没有财政经费保障的境况里,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通过内引外联,争取扶贫、助学、医疗等项目,在不断促使大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过程,也闯出一个社会组织自生、自长、自强的好路子,成为青海社会协会组织求生存求发展的一面鲜艳旗帜。

下面罗列的只是喇英才和他的青海社会工作协会近年自觉自愿为社会所做贡献的主要事迹。仔细品味其中,不难发觉其中的艰辛,以及种种艰辛付出的堪称为“伟大”的奉献精神。

助医行动。青海社工协会为贫困家庭疝气患儿实施手术治疗的经验,引起国家民政部高度重视,被推广至西部12省(区)实施。协会成立9年多来,在助医方面累计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给贫困家庭患病儿童作手术治疗,先后救治先心病近1000例、唇腭裂130例、尿道下裂13例、小儿疝气6000余例;出资10万多元,资助了15名特困病人;引进港澳救世军资金24万元,资助新建都兰县沟里乡智玉村卫生所;资助民和县前河乡卫生院购买价值31万元的医疗器械;2012年4月,争取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6.4万元,开展了“贵德县农村牧区妇女健康综合项目”,对656名育龄妇女进行妇科检查和健康知识培训。

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为解决我省民和县等地贫困山村人畜饮用水问题,省社工协会从中国甘泉基金会申请资金310万元,成功修建了1808眼水窖,解决了近10000名群众的吃水困难;争取加拿大基金资助11万元、村民自筹资金5万元,修筑民和县前河乡田家——茫拉的自来水主管道7400多米,使1196人喝上了清澈纯净的自来水。2006年从世界银行争取资金11万元,在共和县铁盖乡吾雷村修建水窖102个;争取澳大利亚资助款9.2万元,改造了民和县官亭镇的供水系统,改善了3000多人的饮用水;争取救世军资助24.6万元,实施民和县前河乡甘家川村饮水项目,不仅使130多户村民喝到纯净的自来水,还解决了500多亩玉米地的春旱浇灌问题。2011年筹集资金约6万元,修通了民和县中川乡民主村自来水管道,使上千名村民受益。

支持教育项目。社工协会积极中国扶贫基金会、澳大利亚爱国华人李崇厚夫妇、香港许锦基金会有限公司等资助,重建了民和县丰一村小学、湟中县丹麻乡台口子学校、马昌沟学校和民和县新民乡若多学校、互助县东沟乡姚马小学等多所学校;同时筹措30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80名、培训教师、给寄宿学校的师生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给玉树州囊谦县觉拉孤儿学校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近90名师生看上了电视。

强化社会工作者能力培训。争取资金对全省520多名村主任进行培训,对283多名社区主任参加的三期培训班,举办农村妇女技能培训班,对500多名社工人才进行社工职业考试前培训,对全省从事社工的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对30名民间组织负责人开展项目管理暨对外合作培训。

关爱困难群众。玉树地震后,争取香港特区政府、港澳救世军人民币700多万元,购买行军床42000张、冬用煤800吨及酥油等送往灾区。为平安、互助等20多个县的困难家庭发放了节能环保型太阳灶2990台;争取资金600万元,为全省敬老院捐赠彩电1000台、购买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000台:为省内敬老院入住的1567名老人免费进行了体检;为贫困地区捐赠了香港方树福堂基金捐赠的160辆轮椅;给86名耳聋患者发放香港卢锋狮子会捐赠的助听器。争取北京太阳村儿童教育资讯中心资助60万元,新建大通县朔山儿童太阳村,并捐助24英寸彩电2台;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争取96万元资金,为大通、民和2县共400孤儿每人发放捐助款;从威德蒙氏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争取资金150万元,资助了化隆县景氏孤儿院及陈氏希望小学的特困学生资助。为贵德县新街乡和民和县甘家川村贫困家庭修牛羊育肥温棚84个;从中国社工协会扶贫基金会争取资金80万元,资助民和县前河乡卧田、丰一、丰二3村300多户村民和黄南州儿童福利院种植扶贫核桃树32000多棵。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从江铃汽车集团争取资金20万元,在大通县修建4座便民桥。

青海社工协会成立以来,获得了有关部门的好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和拥护,先后被青海省民政厅、青海省民间组织发展促进会命名为“省级先进社会组织”,被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 “先进社科学会”和“青海省社会科学类一级学会”,被中国生产力学会、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授予“中国十佳低碳公益组织”荣誉称号,党支部被青海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省级示范点”,2013年,又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单位。   

喇英才退休后在这个岗位上 “发挥余热”十年多来,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选为“2009年度中国社工人物”,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民政部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编委会等部门授予“中华爱国慈善家”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及协会的工作成果多次被省内外媒体报道。但在他看来,无论受到多少表彰,得到多少受惠地区的政府和各族群众送来的牌匾和锦旗,那都是对协会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和认可,而群众的口碑,才是对协会全体同志多年辛勤付出的最好褒奖。

俗话说,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任何一笔项目资金的争取到位,都不是轻而易举的。特别是在一些慈善组织越来越失去人们信赖的背景下,喇英才所争取到的每一笔爱心赞助的酸甜苦辣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到。喇英才之所以能获得各界爱心人士信赖,应该说是他的爱心、人品和人格魅力所然。让我们向这位近70高龄的老人致敬!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