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社工路成长路

2014-10-14 16: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值此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成立1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协会在将来公益慈善事业上取得更多更辉煌的成就。也祝愿在社会工作专业本土化发展的研究与探索实践中取得更好成绩,为促进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做出不朽贡献。

作者:色仁尼玛

 2006年9月,我满怀憧憬的踏入青海师范大学的大门,开始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四年里我们系统学习、掌握了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三大方法(社区、小组、个案)、社会调查方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理论。

2007年的暑假起,我们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社区、福利院、学校和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进行课外实习。当时我先后到社区、福利院和学校实习。在协助开展繁琐的社区事务、福利院服务和学生管理过程中感觉到无法实践自己学习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理论和实务技巧,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选择错了专业,是否适合干社会工作,甚至不明白社会工作到底是什么,不知道将来会何去何从。

2009年10月起,我到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实习。跟着哈希·扎西多杰、扎西桑俄等资深的环保人士前往玉树州牧区参与野生动物保护、草场维护、水源保护等项目活动。还参与了玉树地震灾区的志愿活动,进行走访调查灾区情况、发放救援物资等。慢慢意识到了这些公益活动都与社会工作专业息息相关,也感觉社会工作专业非常有意义。

2010年7月9日,通过老师引荐,我来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工作。除了学习撰写各类文件报告、信息简讯和项目策划书外,跟着喇英才秘书长经常下乡参与实施扶贫助困的公益慈善项目。

喇秘书长不辞劳苦的奔波精神、对老百姓一视同仁的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广泛建立人际关系的能力着实让人钦佩。跟着他参与实施修桥建校、支援灾区、绿色扶贫等项目时虽然未能亲自策划开展社会工作个案、小组活动。但是在每个项目中都贯穿了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实现了社会工作整合资源、扶弱助困的目标。我慢慢接受了喇秘书长所说的“雪中送炭”式的社会工作,也真正了解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内涵。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的活动,可以整合资源帮助个人、群体、社区去强化或恢复能力,实现助人自助的目标。是一种助人的过程,是专业知识理论与方法的实践过程。也是一种方法,注重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价值观和技巧方法解决问题。

几年来,青海省社工协会通过实施开展各类公益慈善项目使10余万群众受益。还侧重探索“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的有效结合,先后举办多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培育发展了数千名社会工作人才,并编辑出版《青海社会工作探索与实践》一书,为青海社会工作的探索、实践提供了经验基础。2013年5月,先后在西宁市、大通县、互助县和乐都区挂牌建立了10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青海省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不遗余力的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的同时,协会还给多名大学毕业生提供成长锻炼的平台,培养他们顺利走上公务、事业岗位或继续学习深造。我在积极投身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和社会工作专业探索与实践过程中,我有幸向老前辈们学习丰富的生活常识与社会经验,自身的人格与心智获得了更好的锤炼。社会工作实务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逐渐认清了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和专业性。现在看来,大学叫我学会和掌握了社会工作的一些专业知识理论、方法及技巧等。而社工协会培养了我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鼓励我积极关注、思考民生问题,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技巧开展助人服务。

值此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成立1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协会在将来公益慈善事业上取得更多更辉煌的成就。也祝愿在社会工作专业本土化发展的研究与探索实践中取得更好成绩,为促进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做出不朽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