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为念百姓苦 何惜拼余年——记青海省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喇英才

高福寿 2014-10-15 11: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喇英才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了,光阴荏苒,古稀将至。但他热情洋溢,壮志弥坚。他决心以有生之年,为困难群众做更多的实事,用爱心筑起社会和谐的大厦,开辟青海公益事业的阳光大道。

喇英才,土族,现年65岁。退休前曾任省民政厅纪检组专员。2004年6月,青海省社工协会成立时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五年来,在省民政厅党组的领导下,喇英才副会长带领省社工协会全体同志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加快发展,富民强省,构建和谐”的目标,积极应对社会领域的突出矛盾,动员省内外公益资源,协助政府在促进贫困地区开发,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状况,扶持农村教育和卫士发展、贫困家庭病残患儿救助诸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统计,五年中省社工协会实施各种救助20余项,总投资1000余万元,其中“集雨水窖”及自来水项目5项,计332万元;新建村级小学6所,计350余万元;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03例、唇腭裂患儿130多例、疝气患儿360例、尿道下裂患儿13例,总计400余万元;筹集并发放太阳灶2170台,计60万元。这些项目有效地缓解了我省公共资源严重不足的困难,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贫困地区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喇英才也迅速地被群众所熟识、所了解,被誉为贫困群众的“爱心使者”。

“构建和谐社会,核心是民生,重点在基层。社工协会的工作重点要放在为老百姓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上”。

省社工协会成立之初工作从哪里起步?重点应该抓什么?这是关系到协会发展和成败的大问题,在一番调查研究之后,喇英才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青海发展很快,但距离小康,仍有很大差距,如东部干旱山区村民委喝不上水日夜发愁;不少家庭为拿不出钱给孩子治病而年复一年的煎熬;有的乡村小学校舍得不到改造,师生们提心吊胆地在危房内上课;农牧民买不起煤,只好挖草根、捡牛粪、砍树枝做燃料,既付出了体力,又破坏生态……如此种种设计群众疾苦的事,都与构建和谐社会相矛盾,直接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青海穷,意味着百姓的需求多;贫困既是困难和挑战,也是一种资源和机遇。只要我们工作到位,贫穷可以转化为全社会的关注,,困难可以变成项目,社会的大需求,为社会工作提供了大舞台。鉴此,他果断地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核心是民生,重点在基层,社工协会的工作要放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并基于此来打开工作局面”。这些认识贴近省情,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额了协会的定位问题。由此,协会确定了“以民为本,发展公益,助贫济困,构建和谐”的服务宗旨,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

“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无论大小,我们都要以最高的工作效率去努力争取”。

上世纪80年代,为了配合国家修建龙羊峡水电站,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吾雷村的102户村民,惜别了水土地热充足的库区,搬迁到了一个大旱台上。居住地的变化,使得他们的饮水捉襟见肘,人的饮用水仅能勉强支持,却拿不出水供牲口饮用,发展养殖业成了一句空话;因为缺水,这里种不成蔬菜,人们只好把全部汗水洒在粮食地里——尽管粮食的售价低得可怜,即便这样,不少人家还不得不拿出1000多斤粮食到县城换取必需的蔬菜。干旱、缺牛少羊、没有经济作物,贫困象噩梦一样笼罩着吾雷村人的生活,挥之不去。

2005年6月,共和县民政局找到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

诉说了该村农民面临的用水困境。“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无论大小,我们都要以最高的工作效率去努力争取”,这是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喇英才常说的一句话,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不顾两鬓秋霜,亲自带领社会工作协会的工作人员,三次赴该村实地调查。他们访问村民、村干部,走家串户,实地了解情况,发现缺水的确严重制约着该村的发展。于是,青海省社工协会将调查所得整理成材料,向世界银行申报了吾雷村水窖项目。当时全国各地向世行申报了近千个项目,经过严格筛选,2006年2月,包括吾雷村水窖项目在内的100个项目进入初选。喇英才再次怀着百分百的决心,去奋斗百分之一的希望。面对世界银行的专家和项目专员,协会工作人员结合实地拍摄的三十几幅照片,详细介绍了当地村民对水的急切需求和对改进生活状况的热切渴望,介绍了该项目实施后,将会对改善村民们生存状况发挥的巨大作用。由于有三次深入的前期调查垫底,他们的发言赢得了世行专家和官员的一致认可,吾雷村饮水项目成功突围,成为最终获得批准的30个受资助项目中的一个。

世行的资金全部到位了,但却只有11万元人民币,这些钱只够修建水窖之用,村民们若想彻底摆脱贫困,还要搭建大棚,发展养殖业、种植经济作物,这些投入对吾雷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怎么办?喇英才找到了该县县长,县长感概地说,青海省社工协会如此重视水库搬迁移民的生活状况,我们更应该积极支持,做好世行项目的资金配套工作。于是,县上很快提供了项目配套资金并投入使用,在县乡政府的组织下,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2006年8月,吾雷村水窖项目竣工了,该项目共为村民修建了水窖102眼,每眼容积达20立方米,还为村民们修建了沼气池和奶牛温棚。竣工典礼上,村民们激动地说:“谢谢世界银行的捐助,谢谢省社工协会和县上的大力扶持,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有希望了!”他们为青海省社工协会送上了“洞悉民情,为民解困”的金色牌匾,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