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大爱无疆

2014-10-14 16: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青海的敬老院和福利院中,大家几乎都知道有这样一个协会,他们传播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时代的楷模,他们就是——青海省社工协会。

作者:青海省老年福利服务中心    朱明芳

 在青海的敬老院和福利院中,大家几乎都知道有这样一个协会,他们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促进社会互助,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遵循发展公益、助残济困、解难施慈、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的基础上,立足青海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有益于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工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传播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时代的楷模,他们就是——青海省社工协会。

我们的老一代人,他们的儿童时期不像现在的孩子们一样,可以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他们的青春时期不像现在的少年们,可以无忧无虑地为理想而奋斗;他们的青年时期不像现在的青年们一样可以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发展,他们曾经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了贡献,为我们民族的自强不息凝智聚力,为我们年轻一代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心血。如今他们已是白发苍苍,满脸皱纹。是的,他们老了……

这就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传承“尊老爱幼”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的老一辈人更好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呢?这不仅仅是每一个子女的责任,也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

2014年4月15日,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联合解放军第四医院,共同为西宁市、海东市、海南、黄南藏族自治州各敬老院、福利院入住的老人通过B超、胸部透视等进行全面身体检查。此举虽说是一次小小的活动,但是表现出来的意义却是非凡的。

我省是一个西部的贫困省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较大,形势十分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物价持续上涨,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养老成为老年人自己以及年轻一代的一个重大难题,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与资源,就业,医疗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密切相连,如何妥善地解决这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难题,将是实现美丽和谐中国梦和构筑“大美青海”的关键问题之一。

青海省社工协会正是秉承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为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的社会氛围,面对老年这一社会弱势群体,多年来他们积极身体力行,多方筹措资金,为全省老年服务机构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赠送彩色电视机、为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等等,努力缓解老年人生活难题,发挥了不少积极的作用。

人的一生,为他人付出的越多,心灵就越富足,摒弃一味索取;享受付出、奉献、分享和助人的快乐,我们的生命就会拥有越来越多的意义,我们的人生就会更加精彩。

现在社会上的富人很多,贫困的人也很多,单靠政府的力量来实现共同富裕是远远不够的,这要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树立起公益慈善意识,尽力去帮助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愿社会上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为老人们捧出诚心,奉献爱心,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