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发挥新兴力量作用,做好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半年度管理会暨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9-27 14: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8月25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26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国际计划(陕西代表处)共同举办的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半年度管理会暨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挥新兴力量作用,做好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半年度管理会暨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8月25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26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国际计划(陕西代表处)共同举办的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半年度管理会暨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期间关于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意见》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的主要任务,通过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探索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经验模式,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优势,促进提升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工作成效。

本次会议的召开,发挥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新兴力量的作用,贯彻落实了《意见》的有关要求。

一方面,履行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工的政策倡导者职责,组织儿童社会工作领域理论研究和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意见》解读,明确了“协助”社会工作专业介入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的基本定位,家庭是社会工作专业介入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的关键。同时,结合《意见》关于社会工作者及时发现报告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或其他受虐行为的规定,请专家从学术角度梳理了受暴力和受虐待儿童发现和报告的重要理论知识,明确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工要协助查明、报告、查询、调查、处理儿童问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工要发挥整合资源的优势,帮助流动和留守儿童及其家庭链接社会资源,并引导其他公益慈善力量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和物质帮助。

另一方面,发挥了社会工作专业整合资源的作用,会议组织了项目点的民政部门、项目专家组成员,结合《意见》关于加大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力度的要求,明确了本项目要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总结因地制宜的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模式。青海和安徽两省的民政部门引导项目点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结合本省现有的儿童福利体系项目和省内购买服务项目,共同推进项目点儿童保护之家的工作,共同实施流动和留守儿童试点服务,本项目将因地制宜地探索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经验模式,培育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和服务机构,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优势,促进提升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工作成效。

本项目将在欧盟和瑞典合作开发署的资助下,继续推进青海、安徽的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并通过试点工作研究开发《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培训模块》、《一线儿童服务操作手册》、《流动和留守儿童个案管理流程指南》及《儿童社会工作组织标准》等成果,指导和推进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探索。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