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

2020-09-27 14: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11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际计划、安徽现代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青海惠民社会工作研究发展中心联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个案管理专题培训班,青海和安徽两省民政厅的领导、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社工、项目点所在社区和村委会的儿童保护专干共计80人参加。

2018年11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际计划、安徽现代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青海惠民社会工作研究发展中心联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个案管理专题培训班,青海和安徽两省民政厅的领导、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社工、项目点所在社区和村委会的儿童保护专干共计80人参加。

本次培训班是“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举办的第六期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目的是系统地培训儿童保护和个案管理的理论知识,深入解读我国儿童福利政策,总结交流青海省格尔木市和安徽省利辛县13个项目点的儿童服务经验做法,提升社会组织运用个案管理思维、专业服务的技能能力,并在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培训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开发组研发的《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个案管理指南》为基础内容,分为四个环节进行学习和交流:一是进行开班仪式;二是个案管理基础知识学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浩教授讲授了个案管理基础知识,并分小组模拟完成了个案管理需求评估和制定服务方案;三是儿童福利政策解读,河北师范大学刘晓静教授分别解读了2006年至今各个阶段的儿童福利政策;四是个案管理流程和儿童保护基础知识学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及其团队分别讲授了个案管理的五个流程、讲授了儿童保护的执行和监控;五是青海和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经验交流座谈。

在开班仪式上,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冶成明作了讲话,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项目主任闫培义及国际计划项目协调员薛晨分别作了发言。

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冶成明介绍了“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举办的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推动了青海省的社会组织在儿童服务方面的专业能力提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项目主任闫培义和国际计划项目协调员薛晨介绍了“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自项目启动以来,主要开展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组织国家级专家团队和省级专家团队,进行了社会组织调研、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手册等研究开发工作。截止目前,在青海和安徽两省开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组织摸底等4项调研,研发了《流动和留守儿童一线服务手册》《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培训包》《儿童服务个案管理指南》等4个专业服务指南。

第二,举办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民政系统专题培训。截止目前,在青海和安徽举办了儿童社会工作能力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等专题培训26次,受益社会组织负责人、儿童保专干、一线社工、民政系统领导干部达500余人次。

第三,支持安徽和青海13个项目社区(村)开展了儿童福利现金转移支付、儿童保护服务模式两方面的试点。截止目前,青海和安徽两省共开展了6个个案服务、14个小组服务、30余次社区活动,受益儿童达5000余人次。

第四,联合青海和安徽的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等等各类参与儿童服务的组织,共同参与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支持网络的建设。截止目前,在青海和安徽两省共有6家企业、9所高校参与。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