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首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1月14日在京举行

2013-12-26 09:5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等领导出席会议。在会上颁发了“2008中国年度传媒公益推动力大奖”。

2009年1月14日,由全国“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在京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等领导出席会议。在会上颁发了“2008中国年度传媒公益推动力大奖”,同时举办了“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与媒体责任高峰论坛”和发布了中国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事件。

据悉,“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由民政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指导,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18家单位联合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同志担任组委会主任。

在当日的会议上,中国新闻周刊、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等诸多媒体获得了中国传媒公益推动力大奖,该奖项由社会推荐和媒体自荐相结合,在专家委员会评审下得出,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对媒体进行公益性奖励。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刘京表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化的有三种力量:一是政府的自主改良,二是公众批判如舆论监督,三是社会组织或者叫基金会的力量,也就是公益事业。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这三种力量在公益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各种大转变的历史阶段,价值多元,观念纷繁,尤其对刚刚起步的公益事业来说,如何引导公众加深认识,媒体正在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使命与责任。一旦媒体的理解出现偏差,将严重挫伤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为此,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在表彰一批优秀媒体公民的同时,发起中国传媒推动公益事业发展联盟,成立了中国公益记者俱乐部,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媒体间可以更加紧密的互相配合,不局限于公益事件的区域,对其他媒体的公益事件链接报道,使公益事业可以在最广的范围内得到关注;另一方面媒体可以用共同的力量促成受助者和施助者沟通渠道的无限顺畅,实现全国公益信息共享。这意味着,媒体必将成为推动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中国公益记者俱乐部成立之际,完美集团现场表示拨出专项资金支持俱乐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好评。中国公益记者俱乐部的成立,将会更好地推动中国公益新闻工作的持续发展,聚集中国公益新闻工作者的力量,搭建中国公益新闻交流平台,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