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2013-12-26 17:38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盖茨、巴菲特——作为生意和慈善事业上的最佳拍档,盖茨、巴菲特2010年在中国掀起了一场慈善风暴,给中国民间慈善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

1、盖茨、巴菲特——作为生意和慈善事业上的最佳拍档,盖茨、巴菲特2010年在中国掀起了一场慈善风暴,给中国民间慈善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巴比发起的一场看似简单的“慈善晚宴”,却引发了公众对慈善的大思考、大辩论,对促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特别是民间慈善模式意义深远。

2、曹德旺曹晖父子——2010年对于曹德旺曹晖父子意义重大,以曹德旺的父亲命名的河仁公益慈善基金会获批;向扶贫基金会捐资2亿元救助西南旱灾,设立“两亿办”亲自监督善款使用,开创了中国“慈善问责第一单”;2010年曹氏父子累计捐赠超过10亿元,其以亿元为单位的捐赠成为大额善款使用的成功范本。

3、陈一丹——他是互联网公益最有力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作为腾讯公司创始人兼首席行政官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他的慈善理念是立体的,他开创公益2.0时代,他开放腾讯平台与公益组织共享网络资源,他坚持可持续的公益慈善项目,倡导“授之以渔”,他还身体力行,自掏腰包1000万元捐资助教。

4、刘德华——他是中国明星公益的模范,他做明星、做公益都是无可挑剔。2010年他被推选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他将半数收入用于慈善事业,他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基金会,他用持之以恒的行动,为娱乐圈树立了一个公益标杆。

5、杨澜——她是“巴比晚宴”背后的策划者之一,她用自己对公益、对新闻的独特理解,把“巴比晚宴”推上了中国慈善发展的制高点,这对推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意义重大,作为阳光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她坚持“热带雨林”式的慈善发展模式,成为中国慈善界一面鲜明的旗帜。

6、赵本山——2010年对老赵意义非凡。就在他出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温暖大使”的当场,他宣布从2011年开始,所有商演收入将捐赠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这也让老赵与中国慈善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希望身体力行,践行着一个艺术家的慈善真爱。

7、汤灿——2010年,民歌天后汤灿在上海举办公益演唱会,这也让她的慈善事业更被关注。作为多个公益组织的爱心大使,汤灿把公益倾注在自己的歌唱事业中,这种大爱正通过她动人的歌声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8、郭明义——他以“雷锋传人”为荣,他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他是180多名贫困学生的自主者,16年来,他拿出工资总额的一半捐给希望工程;20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多毫升,他只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

9、陈光标——他是2010年曝光率最高的慈善家,他总是出现在重大紧急灾害的第一现场,他总是特立独行做出公众意想不到的举动,他所到之处得到了无数的掌声、鲜花和赞誉,也饱受责问和质疑,他宣布裸捐抢了巴比的风头;他砌钱墙引发轰动;他发红包被平分,在慈善界没有他不敢做的,他不怕质疑,他总是不知疲惫地奔波在中国慈善的第一线。

10、黄福荣——一个平凡的香港市民,抛却安闲生活,为行善捐出了自己所得,四海奔波,他就是香港义工黄福荣。2010年4月14日在青海玉树地震中,本来已经脱险的他,为了营救孤儿院三名孤儿和一名教师,在余震中不幸牺牲,他也是玉树抗震救援中首个遇难的志愿者。他用生命向我们阐述了什么是关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