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发挥社会工作协会在本土化社会工作中的助力作用

2014-10-13 14: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为社会工作职业化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社会工作协会发挥着调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为社会、基层、群众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发挥社会工作协会在本土化社会工作中的助力作用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十周年侧记

作者:青海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   乔益洁

地区社会工作职业化的起步和发展过程中,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地处西北的青海省,是西部地区社会工作职业化探索的发源地和发展重镇,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为社会工作职业化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社会工作协会发挥着调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为社会、基层、群众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回顾和总结十年来青海省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的历程,可为进一步研究青海省本土化社会工作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主要表现在:

一,社会工作协会在回应地方社会需求中稳步发展。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发展速度最快、实务经验最丰富的省级社工协会。2004年青海省社工协会成立后,在青海省民政厅的支持下,遵循“发展公益、助残济困、解难施慈、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针对青海实际,主动回应地方社会需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以“雪中送炭”式的服务解决了大批弱势群体的困难,形成了鲜明服务特征。十年来,社会工作协会引进各类项目资金多达6000多万元,实施了40多个项目,项目覆盖全省所有地区,内容包括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培训、社会工作机构能力建设、社会工作实务研究以及助医助学、为老服务、绿色扶贫、人畜饮水、残疾人服务等,受益群体超过10万人,社会工作协会通过拾遗补缺,协助政府做好公共服务。

二,项目化运作推动社会工作实务。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在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以社会救助为主的工作基础上,从2013年开始,尝试用行政化、实体化的方式推进社会工作实务,通过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在全省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西宁市城东区富强巷社区、城北区北川河东路社区、城西区海晏路社区、城中区前营街社区和水井巷社区、大通县桥头镇八一社区、互助县威远镇南街社区和北街社区、乐都县碾伯镇乐东社区和雨润镇社区等十个社区成立社区社会工作站,作为社会工作协会的派出机构,力图通过项目化推进培育发展专业机构,探索具有青海特点的社区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三,通过持续不断的专业培训,推进青海省社会工作职业化建设。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努力发挥行业领路人的作用,向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开放实习和就业平台,引进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通过项目资源,积极邀请国内专家学者、省内高校教师参与社会工作培训。一方面,针对各类社工人才开展职业培训,建立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训基地和见习基地,另一方面,针对各级各类工作人员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已开办培训班30多期、培训近5000人次。

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的主要工作,应牢牢把握青海省社会工作发展的大好时机,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行业协会的助力作用:

一是进一步发挥服务载体功能,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上有所作为。紧紧抓住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这一机遇,及时有效的向社会提供高质、高效、价廉的公共服务产品,更好的服务社会、惠及民生。还要发挥好社会工作组织、机构和社会工作者联系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沟通联系渠道。

二是注重理论政策研究,在解决社会工作实践难题上有所建树。要依托本省高校、科研院所,组织有志于社会建设研究的人员,结合青海省特点和实际进行理论研究与探索,推动形成具有理论性、前瞻性和实用性的科研成果,并努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实际运用。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有益经验,推动青海省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是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在提升社会工作人才素质上有所收效。积极开展面向全省社会工作组织、机构或更大范围的社会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工作,加速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建立面向全社会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协同互动的服务机制,拓展专业服务范围,增强专业服务效果。并要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推动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在践行行业自律社会诚信上有所示范。抓好社会工作协会的思想建设、专业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发挥行业自律的组织和协调者的作用,推动社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示范化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