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服务民生 合作共赢 —致贺青海社协成立十周年

2014-10-13 14: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年时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瞬间,可回顾我们中国社工协会和你们青海省社工协会紧密携手,服务民生的点点滴滴,却也有很多值得思考、借鉴和总结的东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之间的合作堪称是国家级社会组织和地方社会组织间相互信赖、合作共赢的典范。

服务民生   合作共赢

——致贺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十周年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

青海省社工协会成立10年了,在这值得纪念的时刻,特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10年时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瞬间,可回顾我们中国社工协会和你们青海省社工协会紧密携手,服务民生的点点滴滴,却也有很多值得思考、借鉴和总结的东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之间的合作堪称是国家级社会组织和地方社会组织间相互信赖、合作共赢的典范。

2004年6月,青海省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部率先成立了省级社工协会,我会特派副会长李德运专程前往祝贺,开启了我们10年合作共进的大门。

2005年至2007年,为解决干旱山区老百姓的吃水难问题,我会两次资助专款310万元,在青海省民和县的5个乡镇实施了甘泉集雨水窖项目,共建集雨水窖1806眼,让天雨流进了百姓家,使近万名群众喝上了“甘露”。隆重而热烈的竣工典礼上,令专程前往祝贺的赵蓬奇副会长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受惠群众那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感激。

2005年,民政部门开展的“明天计划”结束后,青海仍有不少先心病、唇腭裂、尿道下裂的患儿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期望着好心人的救助。你们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及时开展了医疗救助项目,我会的有关部门最先给予了支持,使青海1000多名患先心病、唇腭裂、尿道下裂的儿童得到了救治,获得了新生。

2008年,经你协会申请,我会儿童希望工作部和病残儿童救助会又积极行动起来,帮助筹款近50万元,免费为青海省的488名疝气患儿做了手术。其后,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将青海发起的这一治疝项目及其做法,推广到全国13个省区,截止2013年底,已手术治疗疝气约20000余人,仅你会就完成了7500多例,这其中的甘苦不难体会。特别是该项目在2012年中国首届慈展会上荣获“实施类”公益慈善项目的金奖,则更彰显出你们实施这一项目的喜人成绩和重大意义。

2012年起,我会公益委员会给青海贫困家庭发放节能环保实用的太阳灶300台,扶贫基金在青海实施的“绿色扶贫”项目,为贫困地区种植核桃树等果树30000多棵,该项目不仅在首届慈展会上喜获铜奖,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扶持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将硕果累累。该基金还给黄南州儿童福利院捐赠电脑120台……

2012年6月,我会出资300万元,支持你协会启动了“人和爱晚工程”,给青海高原近200家福利机构安装900台太阳能热水器,使4000多名老人和工作人员用上了充裕的热水,洗上了热水澡,不仅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也缓解了福利院经费紧张的困难。

我会的街区工作委员会、婚姻家庭委员会等都与青海省社工协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10年来,作为一个省级社工协会,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紧紧结合青海省情,牢牢抓住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这一主线,奋发进取,努力开创具有青海特色的“雪中送炭”工作模式,为“助人自助”理念的发扬光大,为西部多民族欠发达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你们“诚信立会、实干兴会”的工作态度;“让资助方满意,受益群众满意,地方政府满意,实施方自己满意”的自我约束标准;“几个‘一点’办大事”的筹款方式;“授人以渔”、重视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均折射出你们勇于创新、不懈追求的思想光辉。你们一系列的做法,为社会组织的生存与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社会工作实务开拓了广阔的天地和丰富的内涵,为社会的进步与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获得了社会的支持,群众的欢迎,政府的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社会工作的美好未来并肩奋斗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