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管好善款每一分

2014-10-14 16: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坚持把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自成立近十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先后争取引进各项资金6500多万元,实施了40多项公益项目。

作者:王仁和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坚持把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自成立近十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先后争取引进各项资金6500多万元,实施了40多项公益项目。除资助方直接拨付受益方以外,经过协会财务账户的资金达3000多万元,这就要求协会的财务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遵循发展公益、助残济困、解难施慈、服务社会、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宗旨,在实施所有项目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守有关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收支,真正做到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因此,从协会自开设账目以来,即首先建立了严格的财务制度,实行一个账户、分别记账管理、专项项目单设账目管理的方式,做到账目齐全、清楚、规范。

在财务管理方面,实行会长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实行“一支笔”的审批制度,一切开支由财务部审核,由秘书长审签,之后才能开支入账。财务部每月至少一次向秘书长汇报项目资金使用、财务收支情况,为领导及时提供项目进展和开支情况,使之成为领导工作决策的财务依据。

在每一笔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我会都严格按照申报项目的经费预算和使用范围进行开支,并精打细算,尽量节省用好每一笔募集来的资金,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争取做到效益的最大化。如:我会在争取资金为民和县一个245户人家的村修建了7.6公里供水管道的项目时,仅用了2个月时间和15万元资金就顺利完成;而有政府直接管理的项目,为湟中县一个260户人家修建8公里供水管道,却用了一年时间和80万元的资金。这虽为一管之窥,但由此也不难看出,我会对资金的使用状况。也正因为如此,我会才能赢得资助方的信任和满意,我们的项目也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得资金支持。

在每个项目结束后,所有项目资金都要先将财务决算报资助方,再请社团管理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最后将审计结论报送资助方审核结。

历年来,我协会主动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并且在一年一度的财务审计中,经青海省审计厅、省民政厅规财处联合厅监察处等单位对我会的财务审计,都对协会的财务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会财务设置合理,结论账目清楚,财务管理规范,没有发现违规情况。

在银行的现金管理方面,我会也很好地做到日清月结,确保现金账面余额与实际库存相符,按时对银行存款进行核查,确保了协会存款的安全。

近十年来,协会在财务管理和资金运转方面始终本着严肃纪律、严格审批、量入为出、略有结余的原则,确保了协会工作正常运转,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作者系省社工协会副秘书长兼财务部部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