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第六届深圳社工宣传周活动2013年3月19日启动

2014-03-13 15:56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第六届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自3月19日启动,将持续至3月25日结束。活动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和市关爱办联合主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

3月,学雷锋活动迎来50周年纪念,助人、奉献、服务等理念再次得到关注与倡导。在深圳这座爱心之城,除了庞大的义工服务群体始终在身体力行地践行志愿精神外,还有着一支3000余人的专业助人者队伍,分布在全市的各个社区、学校、医院、福利中心、残障人士职康中心、司法所、禁毒所和企业中,用专业的服务理念、方法与技巧,为深圳市民开展助人服务,协助有需要人士解决问题、协调关系、链接资源、发展功能,为深圳市民幸福的增长孜孜不倦地努力着,他们就是——深圳社工!

宣传周活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

自2007年开展社会工作试点以来,深圳社会工作的探索与积累之路走过了6个年头。为了向全社会充分展示社会工作取得的优秀成果,为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进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的认同与支持,深圳每年都举行一届社工宣传周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持续一周的宣传活动,邀请市民共同参与社工活动,体验、了解社工服务。

“2013第六届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自3月19日启动,将持续至3月25日结束。活动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和市关爱办联合主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期间,深圳社工将在全市十个区(新区)内开展271场主题宣传活动,包括宣传册派发、展板展示、互动游戏、摊位咨询、现场访谈、问卷调查、义工招募、情景剧表演、亲子工作坊、趣味运动会、技能培训等近50种活动形式,参与的社工服务机构达90余家,社工达3000余人,服务社区累计500余个,预计服务市民累计将达100000人次。

3月23日被定为本届社工宣传周的主题活动日。届时,主题活动将于上午10时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广场举行。活动中,将启动全市社区服务中心电子分布图,启动“军徽映夕阳、军徽映晨曦”双拥活动,发布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成果及深圳社会工作文件汇编,并对2012年度深圳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获奖者和公益梦想合唱大赛获奖单位进行表彰。

深圳社会工作“量”“质”并升

2007年是深圳社会工作的起步之年,8月,首批37名深圳社工上岗,年底全市共有9家社工服务机构。经过6年来的发展,目前全市社工行业从业人士已达3035人,其中包括2761名专业社工及274名相关行政管理人员,全市社工服务机构发展至94家。根据《深圳市社会工作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深圳社工人数将达6000余名。目前,深圳社工分布在全市10个区(新区),为残障、卫生、计生、妇女儿童、社区、民政、教育、司法、禁毒、青少年、企业、信访、综治、少数民族与军队等14个领域的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助人服务。自2011年起,深圳又大力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发展,目前,全市共设立269家社区服务中心,为社工服务的开展与深化搭建了重要平台。

在深圳社工队伍规模不断扩展的同时,深圳社会工作的服务质量也进入到了突破、发展的新阶段,在深度、广度、社区服务中心发展、专业督导层级建设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目前,深圳社工服务已从试点阶段的宣传普及、一般性接访、个案咨询、支持及教育性小组、社区康娱活动等,逐渐将重点转为治疗性服务、维权增能、危机介入、援建救灾等重大、深入的专业服务,深化了社工服务的内容。同时,深圳社工服务从社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教育、医务等十余个传统的领域,逐渐拓展到企业、少数民族、军队、优抚等新的领域,社工服务进入更广泛的社会服务范围。我市社区服务中心大规模设立,确立了社工作为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地位。目前,深圳已经初步建立了专业社工督导层级,本土督导队伍包括70名初级督导和269名督导助理。督导体系的建立,保证了深圳社工的专业质素,更有效地解决了社工服务中的疑难杂症,提升了服务的专业水准。

深圳探索企业社工与军队社工新领域

企业社会工作是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探索的新领域,深圳是我国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创新基地,是全国最早深入推进企业社会工作的城市之一。目前深圳共有40余万家企业,将专业社工服务引入企业,运用社会工作手段缓和企业劳资关系,解决员工心理问题,是深圳社会工作的亮点之一。

为鼓励企业积极引入社会工作,深圳尝试采取政、企“合资”的方式,企业出一半经费购买社工服务,由政府给予50%的资金补贴,以促进企业社工服务的开展。截至2012年底,共有近50家企业、工业园区、民营医院、民营学校等单位引入了社工服务,全市共有16家社工机构开展了企业社工服务,专职从业社工达到215名。在服务量方面,仅2012年一年,全市企业社工领域就开启个案507个,即时辅导7268次,探访10346次,开启小组92个,开展大型社区活动610个。目前,深圳已初步建构了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合力开展企业社会工作的格局。

2013年2月28日,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深圳市龙岗区政府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领导、学者专家、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社会工作者等通过不同视角与观点的碰撞与融合,总结、交流、提升了深圳市和全国各地企业社会工作的经验,推动了我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的探索进程。接下来,民政部将选择部分地区和机构开展企业社会工作试点,从中央层面统筹探索企业社会工作发展问题。

军队社会工作是深圳社会工作领域的又一创新。为了推进社会化双拥工作,在爱民助民活动中展现新时代最可爱人的风采,使部队官兵通过社会组织搭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平台参与深圳社会建设,市双拥办已规划8个“军徽映夕阳,军徽映晨曦”双拥共建示范项目,会同驻深部队牵头单位组织驻深部队相关单位、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深圳市、区社会福利中心和深圳各社工服务机构参与项目实施。市、区双拥办将发动辖区驻深部队和各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军徽映夕阳,军徽映晨曦”双拥活动,以社工专业服务带动军人志愿者与院舍和社区的老人儿童手拉手,结对子,扶老携幼,共同参与幸福深圳建设。

行业评优活动激励社工人才

深圳在注重提升社工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同时,也不断探索社会工作激励机制的完善。自2008年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深圳社工行业评优活动,通过评选及表彰,对深圳社工中专业素质优秀、工作事迹突出的社工、督导、机构进行激励,以调动行业士气,树立先进典范。至今,2012年行业评优活动已历时五届。

2013年1月,2012年度深圳社工评优活动正式开始,经过社工机构内部选拔、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4大类65个获奖单位与个人,包括10名金星社工(十佳社工)、10名银星社工、5名督导之星、10篇金星案例、10篇银星案例与10篇创新案例及10家优秀社工服务机构。

学校社工渠亚南、社区与企业社工马绍粉、医务社工于丹、社区社工欧呈洲、社区社工杨林荣、社区社工陈庆雷、司法社工张春丽、社区社工陈义双、社区社工王淑娟、社区社工徐晓磊10名社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服务效果显著,广受服务对象好评,荣获了2012年度深圳社工金星奖的荣誉,成为2012年度深圳十佳社工。社工行业评优及表彰的进行,有助于鼓舞社工工作士气、增强社工们对行业的归属感与凝聚力,促进深圳社工人才队伍的稳定与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