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爱 的 奉 献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扶贫济困纪实

2014-10-14 16: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有这样一个民间组织,自成立以来不到4年的时间里,其工作人员以忘我的工作热忱和务实、诚信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善心人士和慈善组织的认同与信任,引来善款达700多万元,实施了众多公益项目,这个民间组织就是青海省社工工作协会。

作者:辛戎元

在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有这样一个民间组织,自成立以来不到4年的时间里,其工作人员以忘我的工作热忱和务实、诚信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善心人士和慈善组织的认同与信任,引来善款达700多万元,实施了众多公益项目,这个民间组织就是青海省社工工作协会。

甘霖润旱塬

青海省海东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接合部,这里的一些山区干旱、贫穷,农民们每年守着几亩薄田,眼巴巴地看老天爷的脸色过日子。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前河乡丰二村就是这样一个干旱山村。丰二村喇家社21户人家,全是土族没有一亩水浇地,吃水十分艰难,打水必须要经过一条挂在悬崖上的山路,这条山路仅宽三十四公分。遇到雨雪天气,这条路就变得泥滑难行,几年间从悬崖上摔死了5头驮水的骡子,使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妇女们天不亮就要挑着桶去排队。有的农户人少,因为怕家里的老人打不上水,年轻人甚至不敢离家去城里打工。几年前,在有关部门的资助下,村民们用塑料管把泉水引到村里,但水量还是小的可怜,他们为引来的水盖了一座水池,修了顶盖,安了门,上了锁,选了村里一位不徇私情,办事公道的老人专门看护,平时每家平均分配,只有谁家遇到婚丧嫁娶等大事时,才能多打上一点水。

2005年,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了解到丰二村村民的困境后,多次到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向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甘泉基金积极申报项目。经过努力,甘泉基金资助40万元为丰一和丰二两村的村民们修建水窖,由甘泉基金资助,支付修建水窖所需的砂石料、水泥等材料钱以及技术人员的工资。村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群情振奋,当时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大多打工在外,留在家的老人、妇女、孩子就一齐上阵挖土方,技术人员则按照要求垒砌水窖墙壁,确保水窖的质量。当地还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村委会主任、村民代表任组员的项目管理小组,负责管护材料、掌握进度把关质量。

经过2个月的努力,丰一、丰二村的201眼水窖如期修成并通过了验收。在竣工典礼上,村民们个个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小学生们载歌载舞,土族老人们特意穿上了过节、赶庙会时才穿的长衫,年轻妇女们则把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枕顶、鞋垫送给前来参加典礼的中国社会协会和青海省社工协会的代表,以表达自己深深的谢意。

自2005年至2007年8月,青海省社工协会共为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前河乡、官亭镇、大庄乡、松树乡、新民乡以及共和县铁盖乡建成、修建水窖1900多眼,还修成主管道长7.4公里的自来水,使2100多户1万多名汉族、藏族、土族、回族群众喝上了干净的窖水或自来水,极大的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

救助一个病人,拯救一个家庭

青海省地处中国西部,这里的经济还比较落后,尤其是在农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中,一个病人往往会把整个家庭拖入贫困,使之陷入因病致贫,因贫致病的恶性循环中。青海省社会协会自成立以来,把救助一个病人,拯救一个家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开展了大量资助病患的行动。

乐都县有一个孤儿,名叫李得存,当年十七岁,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医生曾断言,如果他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多再存活3年。2006年,李得存向青海省社工协会申请救助时,社工协会并没有用来救助心脏病人的专项资金。怎么办?社工协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一推了事。经过他们的努力,终于联系到北京的一位善心人士,由他提供全部医疗费用和进京路费,使李得存顺利做完了手术。现在,李得存已完全康复,他正信心满怀地找工作,以图自立于社会。

秦学林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的一位土族农民,今年34岁。他们家上有年事已高的岳父母,下有一双年幼的子女,全靠他和妻子养活。本应是家里壮劳力的他却不幸患上心脏病,做不了一点重活,更不要说到城里打工挣钱了。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塌了,老人和妻子的脸上一时间为愁云惨雾所笼罩。在青海省社工协会的联络下,一位国外善心人士资助了2万元,青海省心血管病医院免去了1万多元医疗费,秦学林本人负担2万元,凑足了医疗费,经手术治疗,秦学林现已康复出院,家里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欢乐。

青海省社工协会的秘书长喇英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让我感到齿冷心寒的是有一些人对贫困弱势人群求助时的冷漠,我们协会虽然没有能力普度众生,但还是要竭尽全力去救助病人,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我们面前倒下。救助了一个病人,也往往把一个家庭从贫困交互循环的泥沼中拉了出来。”

3年多来,青海省社工协会共资助青海省的贫困患者实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42例,唇腭裂手术84例,尿道下裂手术13例,资金超过100万元;他们还为残疾人发放助听器86个,轮椅160辆。

专把金针度与人

俗话说:“鸳鸯绣出任君看,莫把金针度与人。”这“金针”,有时是一种技能,有时是一份自信。他们期望达到授人以渔、助人自助的目的,甚至起到星火燎原的效果。

贵德是青海的一个农牧结合地区,2006年,青海省青海省社工协会调查发现,该县一些农村中存在村干部观念落后,缺乏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和能力,法制意识薄弱,不善于以法治村,财务管理混乱,得不到村民信任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全省农村中也有一定的代表性。于是,青海省社工协会申请到资金81500元,2007年1月对贵德县的村委会主任进行了一次全面培训。他们请省委教研组、县政法委、省特色果品种植协会的专业人员讲青海省即将开展的八大工程,讲四个民主、村务公开,讲村委会干部怎样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讲村社两级财务公开、财务管理,讲怎样发展反季节果品,还组织学员参观了园艺场、花卉种植基地以及油桃、西红柿、辣椒种植温棚。贵德县119个村的村委会主任全部参加了培训。

当谈及参加这次学习班的收获时,郭拉村的村支书梁国刚说:“以前,村里每年公开财务时,总有总收入、总支出和余额,村民们把这叫做‘疙瘩账’,他们并不知道这些钱用在了什么地方,因此对村干部也不信任。参加培训班后,我们把‘疙瘩账’改为明细账。村里和下属5个社的房租收入、地租收入、招待费、交通费、办公经费等收支情况全部公开了。让村民看得明白,看得放心。以前村里有修路等重大的村务时,都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说了算,而现在我们首先要征询村民们的意见,只有村民大会上通过了,村两委才能做出决定。”

村委会主任培训班打开了郭拉村两委会干部们的思路,梁国刚到门源考察奶皮的生产工艺,还和村干部、村民代表们走出去开眼界见世面。他们先后到湟中、大通、乐都、循化考察养殖业和辣椒种植业,还参观了天露乳业的全部生产过程。“只有走出去多看看,才能有对比,才会有想法”,梁国刚说。

郭拉村的村干部们为村民们办了一系列实事:2007年,郭拉村建成100亩的辣椒生产基地,2008年增加至130亩;村两委还争取资金,搭建了20栋共40亩的节能温室,如今已经移植了绿油油的袖珍西瓜苗,西瓜上市后,可以接着种植油桃、樱桃等经济作物;2007年,郭拉村争取资金6万元,修建了村级卫生室,做到了小病不出村;还引进奶牛90头,修建了20个农区畜棚。

接受培训后,贵德的村干部们普遍接受了青海省社工协会秘书长喇英才在培训班上提出的“村干部要尽力为村民们办实事”的思想,他们有的改造村里荒废了的旧温棚,有的在村里集中连片修建养猪场,有的带领村民们种植特色蔬菜,有的修建改造基础设施。“一定要为村民们多办几件实事。村民们平时都拿别村的干部和我们比着呢,不干实事的话就会挨村民的骂,下次选村干部时村民们也不会投你的票。”河东乡杨家村村委会主任杨树云道出了村干部们的心里话。

“村委会主任是乡村的领头人,培训119个村委会主任,就可以带动119个村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贵德县的新农村建设”,喇英才说。自2007年1月以来,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在贵德、湟中、大通、民和和四个县举办了村委会主任培训班,共有402名村委会主任受到了培训。

妇女是农村的半边天,但是,由于对家庭经济的贡献能力小,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较低也是毋庸讳言的实事。2007年7月,由救世军碧明德资助,青海省社工协会在贵德县举办了三期农村妇女培训班,分别进行了刺绣与布贴画、牛羊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技术的培训。

乡土气息浓郁的布老虎、栩栩如生的古代仕女、颇具时代气息的手机套、色彩绚丽层次丰富的牡丹…今年上旬的一天,在尕让乡蓆芨滩村村委会的一间教室里,我们见到了该村几十名妇女和她们的刺绣作品。该村妇女一直有着刺绣的传统,全村约有200名妇女会刺绣,但她们中世代相传的只是一些简单的针法,只会绣荷包、鞋垫一类的小东西供自家人使用。在刺绣培训班上,她们不仅学会了链绣、十字绣、乱针绣、掺针绣、打珠绣等刺绣手法,懂得了颜色的搭配,明暗的对比,在思想上也经受了一场洗礼。由于传授的技能实用性强,符合农村实际,办培训班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当地妇女的要求下,贵德县妇联、县阳光办等部门又连续办了14期机关的培训班,来自该县河西、河东、河阴、尕让等7乡镇的1193名农村妇女先后参加了培训。

以诚信赢得信任

社会工作协会是一个民间组织,既没有财政经费,也缺乏项目资金,怎样才能发挥作用,赢得人们的信任,为高原上的弱势群体服务呢?“有诚信才会赢得信任,有作为才会有地位。”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喇英才抱着坚定的信念。

在湟中县实施若多、台口子小学教室修建项目时,协会与当地有关部门联合进行质量检查,发现台口子学校建在一个较低洼的地方,施工方却没有修建排水通道,就立即提出意见令其改正。他们发现,若多小学的电源插座距离地面三四十公分,对小学生来说不安全,就全部做了改动,日光灯线路走的是明线,不美观,就改为暗线。甚至每一个学校厕所应该有多少蹲位,社工协会都要按照学生人数进行设计,以方便学生使用。

在捐赠太阳能节能灶项目中,秘书长喇英才每次都要亲自发放,在每台灶的背后写上出资者的姓名,组织受赠者打上横幅照片,并把现场照片、受惠人花名册、现金收据用特快专递寄给出资者。

囊谦县位于青海省南部,这里海拔高,离省会西宁有千里之遥。该县的觉拉孤儿学校远离县城,条件十分艰苦。青海省社工协会的工作人员决心让这里的孤儿们看上电视,用上电灯。在向青海省新能源公司咨询时,得知安装一套太阳能发电设备最少需要7万元,他们就将该校师生的情况详细介绍给对方,希望共襄盛举,完成这一公益项目。他们的真诚打动了新能源公司的领导,同意只收4万元的费用。协会便从经费中硬挤出4万元,把太阳能发电设备安装到了孤儿学校,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光明和欢乐。

就这样,社工协会的工作人员以要为捐资者和受益方负责的精神,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实施每一个慈善项目,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使其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从而赢得了各方人士的信任与认可。很多组织和个人与社工协会成为了长期合作伙伴,共同为高原上的弱势群体谋福利。

由于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的工作在全国各社工协会中处于领先地位,多次受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青海省民政厅的表扬,2008年3月,协会秘书长喇英才被选补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常务理事。2008年5月,协会又被青海省委宣传部评为先进社科学会,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原载于《中国土族》2008年夏季号(总字第38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