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立足于千方百计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 ——访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喇英才

2014-10-14 16: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早闻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喇英才在青海的口碑和名气很大,6年来,他带领着协会8人小团队,给青海人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但是,随着社会工作的逐步推进,质疑青海社工协会“不正统”的声音也随之出现。作为一个西部社工协会,其角色和功能是如何定位的?近日,趁喇英才秘书长在北京开会的间隙,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作者:许娓

背景: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于2004年6月4日成立,几年来协会通过链接境内外众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青海地区需求的公益项目:一是发放捐赠:向近20个县发放环保型太阳灶2430台;发放160辆轮椅;给86名耳聋患者发放助听器;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争取96万元资金,为400名孤儿每人发放捐助款2400元等。二是人畜饮水项目:从中国社工协会甘泉基金会申请资金310万元,成功修建了1808眼水窖;争取加拿大基金资助11万元、村民自筹资金5万元,修筑自来水主管道长7400多米。从世界银行争取资金11万元修建水窖102个;争取澳大利亚资助款9.2万元,改造了民和县官亭镇的供水系统;争取救世军资助24.6万元,实施前河乡甘家川村饮水项目。三是重建学校项目:重建农村小学5所。四是培训项目:已经培训过520多名村主任、440多名社区主任,110余名NGO组织和项目负责人,150名农村妇女,500多名社工人才。已培训1000多名民政和妇女系统社会工作人才。四是医疗救助项目:先后救治先天性心脏病400多例、唇腭裂130例、尿道下裂13例、小儿疝气3000多例。此外,协会在助学、抗震救灾等方面有所建树。

今年已经67岁的协会秘书长喇英才在协会6年的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中国社工协会评为“2009年度十大中国社工人物”。

早闻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喇英才在青海的口碑和名气很大,6年来,他带领着协会8人小团队,给青海人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但是,随着社会工作的逐步推进,质疑青海社工协会“不正统”的声音也随之出现。作为一个西部社工协会,其角色和功能是如何定位的?近日,趁喇英才秘书长在北京开会的间隙,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青海的做法是雪中送炭”

 记者(以下简称记):随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逐步推进,各地纷纷成立社工协会,但是社工协会究竟可以做什么,究竟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大家并不十分清楚。青海社工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作为西部一个很有影响力的省级社工协会,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喇英才(以下简称喇):上海、深圳的做法是锦上添花,青海的做法是雪中送炭。近几年我们有一个体会,就是社会工作要紧扣主线,主线就是“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这是十七大报告确定的。在我们西部,感受更深。

记:西部总体经济不发达,贫困人口的面比较大。

 :是的,青海省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之一。全省37个县中有国家贫困县15个,省级贫困县10个。农村年收入低于1300元,牧区年收入低于1500元的贫困人口为138.36万人,占农牧民总人口的37.6%。如果按照世界通用的每人每天生活费低于1美元的贫困线来计算,农村牧区贫困人口有250万人,占农牧民总人口的71%。全省纳入城市低保生活困难群众22.06万人,占全省城镇总人口的10%。因而,民生方面的需求比较广泛,也比较紧迫。生存权、发展权、接受教育权这些基本问题上需求比较多。我们立足于千方百计地解决他们的困难,作为政府工作的拾遗补缺。社工协会协助政府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实践中证明是行的通的,也是很有效果的。

记:需求为本,本身就是社会工作的理念。据我的了解,协会成立6年来,做了二三十个项目,运作资金达2000多万元,感觉协会链接境内外资源的能力特别强。

喇:协会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链接资源,为贫困的青海老百姓服务。我跟你说几个数字。先说一个饮水的问题。青海饮水困难,我们争取资金将近400万元,有一万六七千人解决和改善了饮水状况。看病方面,我们实际治疗三千五六,以一户四五口人算,受益一万多人。光社工人才的培训有3000多人,每人发挥一些作用,效果也是很明显。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