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深圳第六届社工宣传周3月25日圆满结束

2014-03-13 16:20   南方日报讯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7年,深圳只有首批社工37名,9家社工服务机构,经过6年来的发展,目前,全市社工从业人员已达3035人,全市社工服务机构发展至94家。根据《深圳市社会工作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深圳社工人数将达6000余名。昨日,深圳第六届社工宣传周圆满结束,在这一周的时间里,社工们通过在各个区(新区)的街道、社区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向市民展现深圳社会工作发展六年来的成果与经验,宣传推介社会工作的知识理念、服务内容与工作成效。

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自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是第六届,已经成为了深圳社工行业中的品牌活动。第六届社工宣传周从2013年3月19日至25日,深圳社工将在全市十个区(新区)内开展300余场主题公益活动。

社区服务中心电子分布图正式启动

3月23日,是本届深圳社工宣传周的主题活动日。当天,深圳社区服务中心电子分布图正式启动,市民可在网络上查找到全市269家社区服务中心的分布情况。根据《深圳市社区服务“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市社区服务中心将增至700家,实现“一社区一中心”全覆盖,电子分布图亦将逐步更新。

2011年起,深圳市大力推进社区服务中心项目,目前全市已建成269家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以社工为主要服务力量,整合康复师、护理师、心理咨询师多种专业人才,为社区居民提供社区日间照料、再就业培训、家庭问题调解、婚姻问题咨询、亲子活动、四点半学校、社区教育和康乐等综合性的社区服务。

军队社工开创社工服务新领域

据介绍,深圳今年将军队社会工作作为深圳社会工作的一个创新领域,重点推进。为了使部队官兵通过社会组织搭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平台参与深圳社会建设,市双拥办规划开展8个“军徽映夕阳,军徽映晨曦”双拥共建示范项目。

在本届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中,“军徽映夕阳、军徽映晨曦”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官兵将通过社工链接的福利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平台,定期为老人、儿童开展走访慰问、生活服务、精神慰藉、心理关爱等服务。本项活动是社工整合部队资源、拓展服务力量、促进社会服务的重要体现,亦是拓展军地互联互动互建平台,营造军民同心共创和谐社会的重要尝试。

65家社工单位和个人获得奖励

从2008年开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深圳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通过评选及表彰,对深圳社会工作行业中专业素质优秀、工作事迹突出的社工、督导、机构进行激励。至今,行业评优活动已经历时五届。

2012年度深圳社工行业评优活动自2013年1月开始启动,经过社工机构内部选拔、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4大类65个获奖单位与个人,包括10名金星社工(十佳社工)、10名银星社工、5名督导之星、10篇金星案例、10篇银星案例与10篇创新案例及10家优秀社工服务机构。

6年来,深圳社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已经分布在全市10个区(新区),为残障、卫生、计生、妇女儿童、社区、民政、教育、司法、禁毒、青少年、企业、信访、综治、少数民族与军队等14个领域的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助人服务,服务总量达200多万人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