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我与社会工作协会同步成长

2014-10-13 15: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最早接触到社会工作这一学科是在2002年。记得2002年青海师专实质性并入青海民族学院后,社科部负责政治学本科自学考试工作,在本科考试课程中“社会工作概论”被列为选修考试课程之一。

作者:青海民族大学政治学院党总支书记、社会工作系副教授  荣增举

我最早接触到社会工作这一学科是在2002年。记得2002年青海师专实质性并入青海民族学院后,社科部负责政治学本科自学考试工作,在本科考试课程中“社会工作概论”被列为选修考试课程之一。当时,全省自学考试风行一时,我在社科部负责自学考试各项工作,所以接触到社会工作概论课程的考试、评卷工作。2003年在我的建议下,我校申报的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获得批准,并于次年开始招生。同时,我曾先后在复旦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工作学系进修学习,经常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交流和学术研讨会,使自己在社会工作学科领域内的价值理念、理论水平、助人技能、手法等方面得到较大的提高。

今年,省社工协会聘请我为社会工作专业督导老师,主要协助省社工协会负责互助、乐都县4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督导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向三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选派了我校6名社工专业实习生。他们利用近3个月的专业实习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化的服务。由于自己主要从事社会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其使命和责任,要求我必须给予一定的付出。所以,我愿意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与省社工协会及当地主管部门一道,进一步完善社工服务站的工作,以推动青海基层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并造福于民。

一、主动赢得省社会工作协会的指导与支持

2006年8月,在山东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年会上,我得知青海社会工作协会于2004年成立并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扶贫救济的助人工作。年会结束不久,我找到青海省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喇英才先生,向他汇报了我校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情况,也表达了愿意参与省社工协会的各项工作。喇英才副会长对于我校社工专业的发展给予期望,他说:“青海需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更需要民族社会工作的专门人才。在社工人才培训、学生实习及社会实践等方面,我们尽最大努力提供一定的支持。”同时,他也表示,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吸纳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与协会各项工作,促进协会的发展。他说:“社工协会与高校社工的联合,既能推动协会的发展,也会促进高校社工人才的培养,一举两得,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他的一席话,激发了我对社工专业的热情,也增加了对社工人才培养的投入。2007年暑假,我向社科部班子建议:由我带队,组织社工部分学生前往玉树藏族自治州,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三江源生态移民的社区需要等问题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建议得到班子的认可和同意。但是,玉树离西宁有八百多公里,我们预计的调研地区涉及玉树、杂多和囊谦三个县,仅来回路程就有三千多公里,路费就要五千多元,这还不包括7人的食宿、调研等费用。

为了较好地完成这次调研任务,我以社科部的名义向省社工协会,提出给予社工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经费补助的请示。书面报告上报省社工协会没过多久,喇英才副会长亲自来电话,他说:“经讨论,同意给予七千元的补助,但一定要用好这笔钱。”在款项落实后,我们调查小组认真进行了调研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将调研的问卷翻译成藏文等等。通过实地调研,我们撰写了“三江源生态移民社区需要---以玉树县上拉秀乡家吉娘移民村为例”等3篇调研论文,此文发表在《青海民族研究》核心期刊上。这次调研活动,既训练了社工学生分析现实社会的技能;又使学生通过文献调查法,了解到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三江源生态移民的社会政策,以及应对措施的实效性问题;更使通过田野调查,加深了社工学生对青海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融合,这一省情的了解,尤其对藏族群体宗教信仰、文化生活的了解和理解,也为培养民族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