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2008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4月15日正式启动

2014-03-13 16:25   深圳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5日下午3∶00,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广场,礼花怒放,彩球飘飞,来自深圳市各市级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各区民政局、各民间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和社工100多人欢聚一堂,举行了深圳市2008年度“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2008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4月15日下午3∶00,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广场,礼花怒放,彩球飘飞,来自深圳市各市级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各区民政局、各民间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和社工100多人欢聚一堂,举行了深圳市2008年度“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关爱办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2008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日前,国际社工联盟向联合国正式申报4月15日为“国际社工日”。明年的4月15日,全世界的社会工作者将第一次欢度自己的节日。为了呼应国际社工联盟申报“国际社工日”活动,并向社会宣传普及社工知识,营造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社会工作的发展,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关爱办主办,市社工协会承办,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

2008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社工形象展示

“社工宣传周”活动时间为4月15日至19日,内容包括媒体宣传、民间社工机构咨询服务、社工知识干部大讲堂、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等。在启动仪式上,市社工协会还同时向社会推出了深圳社工卡通形象大使征集活动。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熊国雄主持了启动仪式。熊国雄介绍说,社会工作在应对、解决工业化和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结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市民向社工咨询社工服务知识

2007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把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作为加强社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予以高度重视,采取了有力措施,各级各部门加强领导,通力协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社会工作“1+7”系列文件,确定了以“政府推动 民间运作”为根本特征的深圳社会工作体系的基本架构和发展思路。深圳市、区两级都建立健全了社会工作的领导和工作机构,配备了强有力的工作力量,制定了周密细致的试点工作方案,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工作。全市开发了543个社工岗位,聘请了34名香港社工督导,从深圳市优秀社工中选拔了30多名社工督导助理。开展社会工作培训达2000人次。此外,还抓紧制定各种社工制度文件,筹建两个社工实习基地。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深圳市社会工作发展已初显成效,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社会工作从不了解、不关心到逐步了解、关心、支持和参与。尤其是“政府推动 民间运作”的发展机制初步显示出良好的活力,推动着深圳市民间社工机构在竞争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熊国雄指出,深圳市社会工作虽然初显成效,但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与广大市民的期盼相比,差距仍然巨大,工作中还存在着各种问题和不足,需要继续大力推进。熊国雄最后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工发展大业,为深圳社会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做出贡献。

2008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深圳市民踊跃参加“国际社工日”申报活动

深圳市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为仪式致辞。刘润华说,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社工事业,传承百年,已经成为各国国家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政府贯彻社会福利政策的基本手段,成为社会治理和公众参与的有效途径。在我国当前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社会矛盾和问题增多的特殊时期,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事业,对于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加强社会建设、改善民生福利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改革开放,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显著提高,但在发展的同时,也比国内其他地区更早更多地遭遇到社会转型和矛盾凸显期的复杂矛盾和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传统的工作手段和方式已经不相适应。为此,我们必须大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发展,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奠定坚实的基矗刘润华在充分肯定我市各级各部门所做工作和取得成绩的同时,希望我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社会工作的相关部门,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我市社会工作跨上新台阶。刘润华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工作,形成深圳 市社会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

仪式上,来自南山的社工徐问代表深圳543名社工,表达了献身深圳社工事业、服务社会和市民的决心和热情。仪式结束后,各界人士纷纷签名,表达积极支持国际社工联盟申报“国际社工日”的意愿。随后,各民间社工机构现场接受市民咨询,并派发宣传资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