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大事记(2004——2013年)(6)

2014-10-15 13: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大事记

2009年

3月5日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乡社会工作的重大部署,尽快建立与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与我省社会发展相一致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协会召开“社会工作组织建设座谈会”,邀请西宁市、海东地区、海北州、海南州及部分区(县)民政局同志参加,就设立社会工作机构、搭建社会工作平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座谈。

会议还回顾了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实践,高度评价了我会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及对我省社会进步、和谐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该项工作的开展将对动员和协调全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工作快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协会会长克保、副会长兼秘书长喇英才,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处长孙家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莫重录等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3月8日  我会与省慈善总会、解放军第四医院签订“暖春三月情 呵护女人花”关爱女人健康和贫困家庭疝气患儿救助活动的协议,内容包括:共为全省30名残疾人和家庭生活困难妇女进行免费体检;为8名藏族妇女免费进行子宫颈手术;为3名英烈家属资助进行子宫瘤手术;一次性发放每张价值268元免费体检卡3000张。拟筹资700万元,3年内完成治疝6000例。

3月19日  在民和县前河乡卫生院举行捐赠仪式,将救世军捐赠的30万元B超医疗器械赠送卫生院。

3月20日  喇英才赴循化县道帏乡发放太阳能灶90台。此次发放的太阳能灶是由澳大利亚华人朋友个人捐赠。

4月15日  由德国米苏尔基金支持,省民政厅、省妇联、省社工协会联合举办的《青海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训》项目,在小岛教育基地举行开班仪式,省民政厅厅长更阳、省妇联陈卓、省社工协会秘书长喇英才分别从不同角度发了言。民政厅、省妇联处级以上干部及业务骨干、各州地市民政局局长、妇联主任、青海师大、青海民大师生共192人参加了首次培训。

这次培训聘请了民政部人事司社会工作处、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及领导作为主讲教师,分别就“社会工作职业化及岗位设置”、“民政工作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等内容进行讲解,使参训人员对社会工作有了较全面、深刻的认识。

4月20日  省社工协会以克保会长的名义写信给民政部李学举部长,信中反映青海约有6000名疝气患儿需作手术治疗,希望部长给予关心和支持。

6月5日  我会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争取资金,为平安县地处脑山的石灰窑上唐隆台村群众发放太阳能灶100台,受到贫困村民及五保老人的热情欢迎。此项太阳能推广工作我会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发放太阳能灶2370台,其中年内发放290台。

6月18日  由我会与民政厅、省妇联联合举办的“青海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训项目”第二期县乡民政业务骨干普及培训班及县乡妇联干部普及培训班在海东地区平安镇举行。海东地区、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民政和妇联干部各100名参加,培训班两期共8天。米苏尔基金会项目官员施露丝亲临培训班现场,介绍米苏尔基金的有关情况,喇英才做了动员讲话。

培训班邀请民政部人事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甄炳亮、中国社工协会专家组组长陈良瑾、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张李玺、社工系教授杨静、女性学系主任韩贺南等主讲,就“社会工作职业化及岗位设置”、“社会工作理论及实务”、“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方法”、“民政工作与社会工作”、“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与社会工作”、“女性性别优势与潜能开发”、“女性、儿童与社会工作”、“女性心理学”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是参训人员对社会工作有了较全面、深刻的了解。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的内容新、层次高,对于以社会工作价值观为指导,转变传统工作模式,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和服务大有裨益。

6月10—14日  我会与省民政厅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2009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前培训班。青海省妇女干部培训学校,对全省报考社会工作师、助理工作师的考生进行全面分析与辅导,对重点知识进行系统归纳与串讲,并进行模拟试题训练,为考生通过考试奠定基础。

7月7日  为扩大各地区社会工作经验交流,适应新形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会举办了“全国九省市社会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化养老服务委员会总干事尹航、孤残儿童救助基金执行秘书长顾秀琴和北京、上海、深圳、安徽、江苏、山东等九省市及部分省内区县社工协会负责人参加。省政协参事室副主任、协会副会长吴新德参加了会议。大家就当前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形式、社工协会发展现状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各地创新性发展理念、作法等普遍性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8月1日  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参加了青海省2009年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的启动仪式暨广场宣传咨询活动。2日赴乐都县中心广场开展了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8月24日  民政部项目办王柏发副主任和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官员罗惠芳、李玉光等来青海实地考察治疝项目,听取了省社工协会的汇报,并与民政厅、卫生厅、项目医院进行座谈。回去后向李嘉诚先生作了汇报,李先生当即拍板“早作、快作、全作、上不封顶”,每做一例手术资助1000元。其后该项目扩展到甘肃、宁夏、广西、四川等西部12个省区市。

9月1—4日  由德国基督教发展服务社资助、省社工协会与中国民促会合作,在小岛基地举办“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全省30多个公益组织派人参加,培训主题是“项目管理及对外合作”,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刘振国处长、培训师贾影博士等应邀前来,与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喇英才共同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10月16日  给乐都县下营乡卡金门村发放中国对外友协捐的100台太阳能灶。

9月22日  由我会与民政厅、省妇联联合举办的“青海省社工人才队伍培训项目”第四期培训班即针对对青海省农业区部分城镇社区干部的普及培训班在海东地委党校开办。来自海东地区(61人)、海南州(25人)、黄南州(11人)的社区主任及有关县的民政干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为期4天,邀请了青海师大社工系教授乔益洁、西宁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香港注册社工师谭钰强、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副处长张作森分别就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香港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讲解。西宁市欣乐社区主任王秀芬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喇英才做了案例分享。我会还组织学员前往西宁市欣乐社区、生物园社区和平安县黄中路社区学习考察。

本次培训完善更新了社区工作者的知识储备,推广了一些先进社区的优秀经验和创新做法,将有力地推动全省城镇社区的建设步伐。

10月22日  省社工协会、前河乡人民政府与甘家村委会共同召集村民大会,宣布由救世军资助的民和县前河乡甘家川村人畜饮水项目开工。该项目工程预算37.5万元,救世军资助24.6万元,当地配套12.9万元。完工后可解决130多户500多人及1000多头牲畜饮水困难,主管道总长9公里。

同时,省社工协会争取澳大利亚资助款9.2万元,改造了民和官亭镇的供水系统,改善了3000多人的饮水。

11月5日  “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并讲话,李嘉诚基金会代表李玉光教授到会致辞。至此,由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实施的“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项目正式启动。我省社工协会克保、喇英才出席了仪式,并郑重承诺:我省社工协会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质量、高水平地实施项目,把这一事关人民群众切生利益的好事办好。仪式后李嘉诚基金会将首批5000万元专项资金打入民政部账户,用于资助手术患儿。

这一治疝项目是由我会争取的,并得到了省民政厅和卫生厅的大力支持,据初步统计,青海省约有6000名疝气患儿,该项目启动前,已争取中国社工协会孤残儿童救助基金、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的资助,为近500名疝气患儿实施了手术救治。“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项目在青海省将由我会全面负责实施,争取在2年内使省内所有贫困家庭疝气患者普遍得到救治。救助办法为:李嘉诚基金会资助每位患儿手术医疗费用1000元;县民政部门从大病救助资金中补贴300元;当地卫生部门按照规定从新农村医疗报销一定比例的费用。

11月20日  由我会成功牵线搭桥,大通和民和200名孤儿每人领取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资助款1200元,共计24万元。这笔善款是由我会积极争取,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捐助的,它将对孤儿们的生活和学习起到很大的帮助。

11月27日  全省福利机构负责人及专业工作人员参加了在小岛基地举办的培训班。培训内容: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专业伦理;老年、儿童社会工作的基本技能;青海老年和儿童社会工作的基本技能;青海老年和儿童福利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海东福利院、西宁市儿童福利院典型案例分享;参观考察。

12月22日  民政部办公室颁发了《“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年内的工作还有:通过努力给前河乡卫生院资助30万元的医疗器械,还支持周晶小朋友赴北京阜外医院作先心病手术,支持马秀英顺利切除奇胎瘤。

上一页 1... 45678...10下一页

  • 微博推荐